第三届潭商大会:一场地方发展与人才的“双向奔赴”

2022-09-21 15:07:28 [责编:陈方]
字体:【

第三届潭商大会,湘潭签约项目73个,总投资额324.9亿元

一场地方发展与人才的“双向奔赴”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彭婷

以“天下潭商·价值莲城”为主题的第三届潭商大会,近日在湘潭召开,为湘潭内引外联、加强区域合作开辟了新渠道。

这是地方发展与优秀人才的一场“双向奔赴”。

“创历届潭商大会新高”

“第三届潭商大会,累计签约项目73个,总投资额324.9亿元,创历届潭商大会新高!”9月19日,湘潭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此次招商签约,分市级主场和县(市、区)分会场两个层面。9月13日的招商推介会,集中签约韶山高新区第三代半导体碳纤维隔热材料产业园等市级重大项目20个;分会场活动中,弗迪科技线束生产基地等53个项目成功“落户”。“这些项目都是精挑细选且实施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该负责人表示。

这次招商引资首次安排招才引智项目签约,是本届潭商大会的另一个亮点。在广大潭商见证下,湖南创一工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宋传江、金杯电工电磁线有限公司外籍专家安东尼奥等人才签署招才引智项目协议。他们的加入,将为湘潭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

在这场企业家唱“主角”的大会中,记者采访多位企业家,感受他们对家乡的深情厚谊。“我深深感受到湘潭领导班子开拓进取的决心、勇气和毅力。”湖南新航程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云锦华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丹感慨道。

本届潭商大会,她带回两个项目:一是“人造血液”;二是筹建湘潭通航职业技术学院,学院选址雨湖区鹤岭镇,一期建设通航学院,二期紧邻学院建设机场。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成思危基金理事长成卓,应民建湖南省委、湘乡市政府之邀,表示将协助在湘乡筹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新科技与艺术相结合、以青年人喜爱的方式开展内容创意,为家乡发展红色旅游助力。

“真是妥妥的‘湘潭速度’”

吸引八方投资者,湘潭魅力何在?“在这座城市投资创业,只要提交一份报告、一份资料,拿个身份证,手续全程代办,从签约到投产,真是妥妥的‘湘潭速度’!”这是湖南振添光学玻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小琴给出的答案。

今年,湘潭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聚焦5个方面、16项重点任务,落实“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主动报到”要求,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暖心顺心”的区域领先、现代一流营商环境。

三一(韶山)风力发电机叶片生产园,正在生产99米国内陆上最长叶片,为了让这些“大块头”顺利运出去,韶山市主要负责人靠前服务,解决叶片在韶山运输涉及的交通标牌、路灯、绿化、道路路口改造等问题,以及从韶山高速进入沪昆高速岔道口转弯处标牌迁移等问题。

位于湘潭县的昌山生态风电场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因征地、补偿等问题发生阻工。当地政府多次深入现场,协调解决瓶颈问题。如今,昌山生态风电场项目全部机组顺利并网发电。

湘潭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引领,出台《打造“价值莲城”品牌强力推进政务服务“极简审批”的十项重点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160多名市、县领导以“办事群众”和“企业办事人”两种身份,体验解决政务服务中的堵点、难点;组建“亲商管家”队伍,对企业需求事项实施清单管理、限时办结……湘潭曾获评“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区域)”,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三。

“我们旗帜鲜明执行‘三条铁律’:谁侵害企业的利益,就摘掉谁的利益;谁砸企业的饭碗,就砸谁的饭碗;谁将黑手伸向企业,就斩断谁的黑手。”第三届潭商大会上,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庄严承诺。

有了优质的营商环境,湘潭经济稳中有进,市场主体活力明显增强。今年上半年,该市实有市场主体24.91万户,同比增长24.23%;市级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完成率80.9%,居全省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