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秦平:在凝聚各方合力中切实维护网络安全

2022-09-12 21:14:02 [来源:群众新闻网​] [作者:秦平] [责编:洪晓懿]
字体:【

9月11日,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后顺利结束。据悉,网安周期间,各地区各部门综合采取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大力营造了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有效激发了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热情。我们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持续营造平稳有序的网络舆论生态和安全环境。

“法者,治之端也。”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加强网络法治建设,是维护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促进网络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依法治网,《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相继出台实施,为强化网络治理明确了法律依据和制度准绳。我们要加快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完善网络法律法规,坚决维护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民权益,确保互联网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网络空间是亿万人民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违背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近年来,我国持续开展“饭圈”乱象、色情低俗、血腥暴力、网络水军、流量造假、网络“黑公关”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仅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中,就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2200万余条,处置账号13.4亿个,封禁主播7200余名,下架应用程序、小程序2160余款,关闭网站3200余家……我们要严厉整治突出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当前,我国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繁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党员干部应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持续创新改进网上宣传,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持续凝聚广大网民的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令人欣喜的是,当前,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已经投入运行,全国200余所高校设立了网络安全本科专业,每年网络安全专业毕业生超过2万人。可以预见,只要我们充分凝聚各方力量,齐抓共管、担当作为、尽责奉献,就能不断凝聚起全社会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就能不断筑牢网络安全的“防火墙”,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最大增量”。(秦平)

来源:群众新闻网

相关专题: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