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包装“瘦身令”初战告捷

2022-09-09 19:08:5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责编:夏博]
字体:【

自8月15日开始,强制性国家标准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第1号修改单(以下简称新国标)开始实施,新国标对月饼的包装层数、必要空间系数(k值)、混装要求、包装成本占比等方面进行了更加严格的规定。

近一个月来,《中国消费者报》调查发现,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检查力度,对不符合新国标的月饼产品及时处置,指导经营者了解新国标,依法经营,月饼市场奢侈之风得到了有力遏制,包装简洁的平价月饼成为主流。

集中整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署要求,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治。截至8月31日,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检查经营户17万余户,围绕价格问题检查酒店、商超等市场主体3.3万余户,同时依法纠正了一批生产经营过度包装商品的行为。

9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第一批典型案例,对江苏南京、四川成都、四川眉山、山东青岛、安徽黄山五地市场监管部门检查、纠正企业生产月饼过度包装、混装的案例进行曝光。

中国消费者协会联手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在中秋节前联合对月饼过度包装情况进行消费监督,倡导月饼产品回归食品本身属性和简约适度包装的理念。中消协还发动分布于全国的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依照相关国家标准,结合自己的日常生活进行监督。同时,中消协还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扫网”行动,进行覆盖性调查,及时收集线索、发现案例,并于调查结束后面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迅速出击

为了解新国标执行情况,《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全国各地的商场超市、宾馆酒楼、糕饼店以及线上电商平台进行了采访调查。报道刊发后,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出击,展开查处。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四川省成都市调查发现,由大润发金牛店销售,重庆冠生园食品二厂成都联合分厂生产的一款名为“玛丽斯汀”月饼礼盒,采用皮质手提箱包装,手提箱分上下2层,下层为抽屉,加上月饼纸盒和内层,总层数至少4层。另一款标价259元的“稻香村”月饼,混装了4小罐茶叶。

报道刊发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稽查局组织成都市、金牛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新闻报道中点名的重庆冠生园成都分厂和大润发金牛店突击检查发现,“玛丽斯汀”“至尊御礼”月饼礼盒,出厂价不足200元,包装礼盒的成本却高达50元,不符合新国标中关于食品包装成本占销售价的比例不能超过15%的要求。

大润发金牛店销售的部分月饼礼盒搭售茶叶,同样不符合新国标中关于月饼禁止搭售其他产品的要求。成都市金牛区市场监管局对2家企业立案调查,责令整改,同时对新国标实施进行讲解,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用自身行动践行绿色低碳消费理念。

▲“玛丽斯汀”礼盒月饼已停止发货。刘铭/摄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还在福建省福州市悦华酒店、西湖大酒店、福州泰禾凯宾斯基酒店、悦港琴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关联餐饮场所发现月饼礼盒内混装茶叶、茶具现象并进行报道。

报道刊发后,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到悦港琴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餐饮企业开展执法检查,要求企业严格执行新国标要求,规范销售月饼,并责令撤下所有涉嫌套用“餐饮集团”名称的违规海报,将月饼礼盒中涉嫌违法宣传的月饼宣传折页下架并全部上缴市场监管部门。

▲撤下宣传内容涉嫌违规的海报。张文章/摄

福州市鼓楼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到悦华酒店、西湖大酒店对报道中所述的臻悦月饼礼盒进行了索票索证、过度包装等问题的查验,进行行政指导,并对新国标内容进行宣贯。悦华酒店、西湖大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将茶叶、外包装撤除后再进行销售,并承诺今后进货的月饼按照新国标要求执行。

福州市晋安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在福州泰禾凯宾斯基酒店检查发现酒店确有相关月饼礼盒及其宣传广告,经现场行政指导,该酒店主动下架了所有涉及的月饼礼盒及相关宣传广告,并表示后续会按照相关标准执行。

平价清流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全国多地的商场、超市、糕饼店、酒店餐厅对在售月饼进行调查发现,经过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组织的努力,市场上包装简洁的平价月饼越来越多,已经成为市场主流。

📍 北京

记者来到位于北京朝阳大悦城的永旺超市,看到该超市销售的盒装月饼有北京稻香村、苏州稻香村、美心、桃李等品牌产品,摆放的月饼礼盒多采用纸质材质,部分产品外包装采用了铁盒。而从包装层数来看,除了部分简易包装的月饼产品外,其他盒装产品包装不超过3层,只有外盒、内盒和塑料纸包装,有的只有外盒和塑料包装2层。从现场展示的部分产品来看,这些产品未见搭售情况。

记者在北京老字号稻香村三里河专卖店看到,货架上摆放着月饼礼盒、简装月饼和散装月饼。其中,月饼礼盒单价从89元至339元不等;简装月饼为京味儿自来红、自来白,外包装均为塑料袋,内包装为简易托盘,共装6块月饼,每块50克,每盒售价18元;散装月饼共有8款,每块110克,售价从7元至15元不等。

📍 上海

满足于消费者需求的平价月饼礼盒随处可见,不少超市还推出了散装月饼,让消费者享受到月饼“瘦身”带来的实惠。

▲超市里销售的散装月饼为消费者提供不同选择。刘浩/摄

记者在上海老字号杏花楼中山南二路店看到,散装、礼盒装等各种形式及口味的月饼产品摆满货架,价格从9.8元/块的散装月饼到300元左右的礼盒装,满足了不同消费需求。

在永辉超市汇暻生活广场店,月饼礼盒的品牌、样式多样,礼盒价格从108元到368元不等。永辉超市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常见的包装为铁盒包装,铁盒里面是独立包装,不超过3层。

📍 广东省广州市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荔湾区一家大型超市里看到售卖的 “莲香楼”和“陶陶居”等广州老字号月饼,均为铁盒包装,没有超过3层。

在天河区黄埔大道中的麦德龙超市,所售月饼也未有过度包装。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厂家有通知,今年的月饼包装有新要求,所以商场进货时会根据要求把握,“使用珍稀食材制作的月饼,商场也不会进货,而且这样的月饼也不好卖。”

各地消费者组织开展的月饼市场调查也显示,今年平价、简装月饼已经占领市场。

福建省消委会发布的《2022年度福建市场月饼包装、价格情况调查报告》显示,福建月饼市场总体相对比较平稳,行业发展逐步规范;新国标宣贯全面铺开,市场监管执法力量大大增强,月饼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月饼生产以品质、味道为核心,回归传统风味;月饼包装盛行国潮风,传统文化韵味十足;“天价”月饼淡出视野,“瘦身”、增量、降价是今年月饼市场主基调;月饼消费日趋理性,美味平价月饼受欢迎。

超市内的月饼标价均在500元以内。 张文章/摄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组织“3·15”志愿者实地探查了成都19个卖场,搜集、调查了市面上销售的68款月饼礼盒和43种散装月饼的价格、包装等情况。绝大多数月饼生产经营者积极响应国家标准,销售月饼较往年普遍包装简约、价格亲民。68款月饼礼盒包装均未超过3层,包装材质多为铁盒、纸盒,部分为木盒,没有使用贵金属及红木材料。

中国消费者报新媒体编辑部出品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记者/任震宇

编辑/裴莹

监制/何永鹏 任震宇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2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