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看天津 | 咱天津,这样打造“指尖上的文明城市”

2022-08-28 12:31:38 [来源:津云] [作者:苑美丽] [责编:刘畅畅]
字体:【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于今年8月28日至29日在天津市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本次大会以“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近年来,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注重网络文明建设,在数字浪潮中追寻网络“文明之光”,用系列数字化举措打造“指尖上的文明城市”,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大数据搭建文明服务新场景

道德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随着社会生活发展,衡量文明的尺度越来越细,而网络文明也为文明城市建设再添一笔时代注脚。我市以数字技术为基础,以群众需求为指引,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擘画天津网络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

大数据可以做什么?为了更好地关爱老年群体,助推网络文明建设,2021年,在《奶奶们的客厅》发布会上,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打造了“有AI”的养老服务,上线天津“银发”智能服务平台,为老年群体提供服务场景。

聚焦老年群体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天津“银发”智能服务平台积极发挥“爱老护老助老”作用,平台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手段实现科技赋能,使关爱老人“智能暖心”、应急救助“一键呼叫”、基层服务“一键到达”。这一改变,也让社区里的网格员关爱社区独居老人的手段从“早看窗帘晚看灯”的传统随访,到用智能化设备实时感知、关照老年人。截至目前,平台已覆盖3.4万户重点关爱人员,累计智能关怀外呼15.5万次,处置告警事件1.9万起。

“自从有了这些智能化设备,对健康状况能提前预知,身体健康有了保障,我感到很安心。”居住在滨海新区季景华庭社区的居民刘秀华与老伴体验到智能设备带来的便利,除了每日使用智能设备检测血压,她还通过手上戴着的手环来感知心率等实时健康数据,实时感知身体状况。

以关爱老人身体健康、关心老人精神需求为出发点,发挥海量数据和智能分析优势,有效解决高龄独居老人在生活中遇到的急事、难事。“银发”智能服务平台未来还将继续用老年人日常的“小数据”,解决生活中的“大问题”,让平台更智能、更好用、更人性。

“一网通办”精准实现为民服务

网络文明犹如“一盘棋”,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如一个个节点连接起万事万物,在大数据应用场景中,指尖轻轻滑动,就能实现有事轻松办。

为了使政务服务更便捷,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19年12月26日,作为我市政务服务移动端的“津心办”正式上线运营,围绕市民办事服务,做好移动政务服务的每一环,近3年间,“津心办”多次实现跨部门协调和前后台整合,业务不断拓展,让市民和企业充分感受“惠民生,智服务”带来的便捷。

“津心办”为网络文明建设发挥智慧力量,在清明节期间上线了“清明专区”,做好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提供网上祭扫、节地生态安葬、骨灰撒海等相关服务,倡导文明祭扫、绿色祭祀;推出“瞰天津 阅津彩”专区,以滚动新闻形式呈现重大时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新闻信息,进一步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

有了“人工智能+算法分析”,智慧服务就像有了“读心术”,为人们提供精准所需。为了解决因服务需求模糊、服务名称复杂导致的服务“不好找”“找不到”问题,“津心办”基于分布式多用户的智能搜索引擎,升级语义及智能关联的精准搜索,智能识别“百姓体”,推荐相关应用和服务,使智能服务更便民。

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研发运维一中心高级工程师卢静说:“为了让政务服务‘更聪明’,我们以用户为中心,打造个人和企业专属主页,通过热门推荐、相关性推荐、个性化推荐等功能,提供个性化、便捷化、智能化服务,让津心办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

作为天津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平台,“津心办”在新一轮数字技术驱动下,一站式提供公安、人社、教育、医疗等服务事项1500余项,提升服务效率,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目前,“津心办”累计注册人数超1800万,访问量超12亿次,获各类表彰10余次,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在疫情防控、惠企便民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天津的一张亮丽的“数字名片”。

“一网统管”共建文明新城市

社会治理成为衡量文明城市建设的标尺,天津用数字技术深入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建设智慧文明新城市。

若把“津心办”看作政务服务的“一张网”,那“津治通”就是城市治理的“一张网”。“津治通”全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搭建社会治理“一张图”,整合党的建设、综合治理、数字城管等现有信息资源,依托网格化机制和信息化手段,及时解决涵盖文明创建、文明行为等各方面问题,实现平台受理、分析研判、分流交办、全程监督、评价反馈等功能。

同时,“津治通”增加群众参与共同治理不文明行为渠道,市民可通过“津心办”中“随手拍”功能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拍照上传,事件会上报到“津治通”系统,流转至相关职能部门得到处理解决,有效激发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治理不文明行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不仅如此,“津治通”还搭建慧眼识津场景,利用智能摄像头进行视频分析,通过算法计算,主动发现路面垃圾、消防通道占用、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违停等事件,实时推送至“津治通”事件处置模块,可以将问题进行流转处置。截至目前,累计上报社会治理事件1412万起,办结1372万起。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津治通”涉疫人员全周期排查服务管理系统正式上线,系统正式实现全市16个区、281个街镇、6168个社区的全面贯通。系统全面记录并自动生成统计报表,实现数据“推、接、排、管、回”的全周期全链条闭环式管理,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研发运维一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姣介绍:“‘全周期’系统向上打通与国家疫情防控管理平台的数据通道,向下打通与‘津治通’全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的数据通道,‘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方式,让工作效率提高了2-3倍,排查过程可留痕、可追溯、可统计,成为了各区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近日,新版本‘全周期’系统已正式上线启用。”

扬着数字风帆,走在智慧城市发展前列的天津,成为名副其实的“指尖城市”。数字赋能文明城市建设,为城市治理带来新路径,未来,数字技术将提升城市网络文明建设水平,不断让看不见的文明可知可感。未来已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为网络文明建设展现更大作为。

津云新闻记者 苑美丽

来源:津云

相关专题: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