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群策群力抗旱保生产

2022-08-15 09:56:04 [责编:陈方]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志军 袁程)13日,双牌县泷泊镇干部帮助该镇平福头村抽水灌溉,100多亩晚稻解了“渴”。当前,永州市多地出现旱情,广大干部群众不等不靠、群策群力抗旱保生产。

永州市各区县积极添置抗旱设备,大力实施抽水抗旱。东安县购置12台小型水罐消防车、400多台抽水设备,配发到各个乡镇。通过抽水灌溉,该县横塘镇大栗山村种粮大户桑贵华的60亩水田插下了晚稻。零陵区15处电排、130处小型泵站开机抽水,灌溉8万多亩稻田。

新田县6月已高温少雨,该县提前实施50个“五小水利”项目,确保39个行政村近5000亩晚稻的栽插用水,9000多人受益。

各灌区科学调水、供水。几天前,祁阳市肖家镇牛头湾村种粮大户李富贵的120亩晚稻田开裂。11日,当地大江灌区连夜调水,禾苗喝上“救命水”。目前,该灌区50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为6镇3乡160多个行政村的16.84万亩农田提供灌溉。

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村组抓抗旱。江永县松柏瑶族乡组织32支抗旱志愿服务队,维修8.5公里沟渠,调集抽水设备400多台次,调处多起用水矛盾纠纷,灌溉2000多亩稻田。江华瑶族自治县界牌乡组织12支抗旱小分队,疏通25处水渠,维修6处水轮泵,为3000多亩晚稻供水保苗。

抢抓有利时机实施人工降雨作业。江永县在潇浦、源口等乡镇,新田县在永州63号新田新圩炮点、永州61号新田田家炮点,零陵区在水口山镇等地适时人工增雨抗旱作业,迎来一场场“及时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