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1070户居民家庭将成为新一轮“国家记账人”

2022-08-12 17:26:48 [责编:陈方]
字体:【

岳阳晚报讯(记者 陈垦)自8月开始,全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在我市全面启动。此次大样本轮换工作涉及我市所有县市区约107个村(居)委会(调查小区)的1.2万余户居民家庭,将从中随机抽取1070户作为全市调查样本,成为“国家记账人”。

住户调查是我国一项重要的民生调查,以抽样调查方式组织实施。据介绍,该调查采取居民每日记账和接受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居民家庭每一笔收支数据,以此准确了解居民收入、消费及其他生活数据,详细掌握居民人口、就业、居住和社区环境的变化。

通过调查产生的全体居民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是国家和各级党委政府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的重要依据,是各地研究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是有关部门制定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法律赔偿等标准的重要数据来源。

住户调查采用的调查样本是通过分层、多阶段、与人口规模大小成比例和随机等距抽样相结合的方法抽取产生的。为防止住户调查样本老化,确保样本代表性,提高住户调查数据质量,调查样本每5年轮换一次。

国家统计局岳阳调查队近日将组织各县市区统计调查部门开展现场抽样工作,并对抽中住户家庭逐一上门开展摸底调查。被抽中的家庭要按照《统计法》和调查制度的规定,指定一名具备记账能力、熟悉家庭收支的成员负责记账,让家庭账本上每一笔精确的小数据,汇成国家发展的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