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永高速祁山隧道贯通 全线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2022-08-12 09:21:58 [责编:陈方]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彭建云 谭必松)8月9日11时28分,随着一声响亮的爆破,衡永高速公路祁山隧道左洞顺利贯通,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据悉,衡永高速预计2024年全线建成通车。

祁山隧道是衡永高速公路项目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是全线唯一一条长隧道。设计为分离式双线隧道,左线长2550米,右线长2630米,单洞净宽11.75米,净高5米。沿途地形起伏较大,坡势陡峭,地质结构复杂。

项目施工克服了洞口围岩松散、破碎、土体含水量大,隧道围岩节理裂隙发育等难题。目前,隧道左线提前贯通。隧道右洞预计将于10月贯通。

衡永高速公路起于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雨母村,起点接许广高速,路线往西南延伸,横贯蒸湘区、衡南县、祁东县、祁阳市、冷水滩区,最后在冷水滩区北侧马坪村与二广高速相交,顺接永零高速。线路全长106.227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行车速度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5米。

衡永高速公路是湖南省“七纵九横”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加密线,是连接衡阳、永州两地的黄金通道。隧道建成后,将大大缩短衡阳和永州两地的直线距离,加快湘南示范区经济一体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