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警方筑牢 防溺水安全网

2022-08-03 09:02:35 [责编:陈方]
字体:【

华声在线讯(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杜巧巧 实习生 邹磊 通讯员 刘思言)为切实做好防溺水宣传工作,有效杜绝和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6月下旬以来,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紧密围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水警职能优势,围绕防溺亡宣传、救助落水群众等工作,全力避免和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

手拿安全小喇叭,着单警救生装备、驾驶巡逻快艇、随时观察水域情况……在湘江开展水上巡逻,是治安支队水警大队民警每日的规定动作。记者了解到,为最大限度减少溺亡事故,长沙公安水警部门对辖区水域易发生溺水事故的重点部位进行实地走访巡查,研判出6个危险水域和重点地段,及时设立安全警示牌。采取“全水域+重点水域”“水面艇巡+岸边步巡”相结合巡逻模式,每天定时对辖区水域特别是沙滩公园、文津码头、杜甫江阁、风帆广场等危险区域进行重点巡查,一旦发现有群众野泳或垂钓者靠近水面,立即通过安全小喇叭喊话,及时对群众进行制止和劝离。

长沙公安水警部门还积极联合水上行政部门、新闻媒体不断强化日常宣传,将防溺水安全常识、溺水事件典型案例宣传到户、提醒到人,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学生群体避险、自救的意识,积极呼吁市民避免私自下河野泳、不要到桥梁桥墩等水流湍急以及长满青苔的河边戏水。

为进一步加强水域安全管理,长沙公安不断加强与海事、水务、渔政、环保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不断构建多维度的溺水救助体系,进一步强化社会互助救援。在龙骧码头、渔人码头、湘府路河东2级平台等地建立多个紧急救助点,设置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救生装备,不断提高溺水警情的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有效提升溺水人员的救助效率。同时,积极发动长沙蓝天救援队以及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预防溺水工作,确保广大市民平安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