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启动“揭榜挂帅”项目征集工作

2022-06-30 10:55:54 [责编:陈方]
字体:【

紧盯产业难题 助力创新突围

湘潭市启动“揭榜挂帅”项目征集工作

湘潭在线6月29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6月28日,为攻克制约湘潭市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湘潭市启动2022年度“揭榜挂帅”项目征集工作,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技术需求和技术供给项目。这是湘潭市连续第二年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度。

这次聚焦湘潭市“两新三电”(新能源、新材料、电机、电控、电传动)、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公共卫生与人民生命健康、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而开展的“揭榜挂帅”项目征集工作,其背后贯穿一条主线——紧盯产业难题,集聚创新资源,以需求引导供给,全面激发湘潭市科技创新活力。

“揭榜挂帅”项目征集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技术需求征集,由市域内企事业单位提出技术需求,主要是行业共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产业迭代升级技术难题和需求,经市科技局“张榜”,由市内外有研究开发能力的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企业进行“揭榜”攻关。另一类是技术供给征集,由市域内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或各类创新平台提出技术供给(科技成果),经市科技局“张榜”,由有技术需求、应用场景且符合应用条件的企业进行“揭榜”转化。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揭榜挂帅”首批项目征集截止时间为6月30日。申报项目科研投入总额不得低于100万元,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不超过2年,单个项目资金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揭榜挂帅’是以供需为导向,把需要攻关的科研项目‘张榜’公布,由能者‘揭榜’。它的实施对增强湘潭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促进产业经济效益提升具有重要意义。”这位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