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四区一地一圈一强”168个大项目建设平稳

2022-06-22 10:02:51 [责编:李慧]
字体:【

湘潭在线6月21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容容)6月20日,我们从全市“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建设总指挥部工作调度会获悉,总指挥部成立一个多月来,168个重大项目建设平稳有序、稳中有进,近60%的项目达到或超过了预期进度。

对于16个协调指挥部负责调度的168个重大项目,总指挥部分前期和在建两个阶段进行考核评价。其中,评价为“优秀”项目的有34个,“良好”项目61个,“一般”项目56个,“较差”项目17个。总体来看,项目建设呈现出“工作推进稳、建设进度快、解决问题实、工作作风拼”等特点。

截至5月底,65个前期项目签订框架协议或商务合同的占56.9%,资金到位占38.5%,取得项目批文占44.6%,完成征地拆迁占40%。103个在建项目年度投资总计159.9亿元,1至5月完成投资83.2亿元,投资完成率为52%。其中,昌山生态风电场项目已于6月17日并网发电;石坝口光伏发电建设项目已完成升压站建设,7月上旬可完成电气安装,实现并网发电;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工程全线8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车辆基地以北轨道铺设全部完成。65个前期项目有7个全面完成了前期手续并取得施工许可证,即将开工建设。其中,湘乡市栗山湾110kV输变电工程已完成施工图预算评审及施工招标工作;深国际·湘潭综合物流港项目已缴纳土地款,启动土地详勘工作。

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稳健有序推进,16位市领导(指挥长)坚持率先垂范、一线解难、现场办公,高位推动分管指挥部项目建设工作,强化了领导责任;16位常务副指挥长充分发挥工作经验和社会资源优势,始终拼搏在项目建设最前线,展现了甘于奉献的激情;各协调指挥部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当好“施工队长”,各县(市)区(园区)、市直单位做好服务保障,共同营造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氛围。

为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总指挥部分4个批次就107个项目交办了160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需在6月10日前落实完成的30项任务已办结22项,办结率达73%。如,G240沪昆高铁韶山南站至湘乡公路韶山段项目,经向国省层面高位协调,获取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审批单及正式用地手续;全市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及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程中,白晓塘水库溢洪道、先锋水库大坝行洪安全杂物均在汛期前迅速清理到位。

下一步,总指挥部将会同各项目协调指挥部,对正在按时间节点要求办理的138项交办任务进行“回头看”,以高效率服务促进项目建设提速。

(一审:夏博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