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50城新榜 株洲居第17位

2022-06-17 15:28:56 [责编:李慧]
字体:【

株洲日报讯(全媒体记者/高晓燕) 近日,北京时间京融智库根据最新公开资料,发布了全国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50城市最新榜单,株洲以25家重点“小巨人”的总数排名第17位,较此前排名上升了3位。

今年5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第三批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简称重点“小巨人”)名单,本次公示企业共547名,加上之前公告的两批,三批累计已达1984家。

重点“小巨人”企业源于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称《通知》)。《通知》指出,“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将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重点支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即重点“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文件要求,纳入重点“小巨人”企业选拔范围的企业,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会对重点“小巨人”企业采取淘汰制。另外,选拔企业不含已上市企业。

北京时间京融智库此次发布的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50城榜单,合计重点“小巨人”企业1393家,占全国重点“小巨人”企业总数的70%以上。

在工信部公示的第三批重点“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株洲共有9家企业上榜。此次,株洲以25家重点“小巨人”企业的总数,排在50城榜单中的第17名。

京融智库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50城进行了排名,并分析了其排名、变动及其与经济总量、区域等之间关系,探索其原因和趋势。分析认为,一些城市重点“小巨人”企业数量与其地区生产总值出现“跳跃”变化,有5市地区生产总值不到4000亿元城市进入榜单,株洲即为其一。

尽管地区生产总值仅有3420.26亿元,但株洲目前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8家,在中西部非省会城市排第一,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1家,此外,株洲市还拥有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5家,其中国家级“单项冠军”5家。

株洲排名高与产业基础有关,株洲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批重点建设的八个工业城市之一,在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先进材料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众多,产业集群优势明显,也已形成了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机制。按照规划,到2025年,全市将培育省级“小巨人”企业150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00家以上,入围国家重点支持的“小巨人”企业50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