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一只生蚝“肥”小镇

2022-06-16 15:16:10 [来源:新华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石城岛,辽宁省庄河市的石城乡政府所在地。近年来,这里则以“政府+企业+渔民”模式打造的“生蚝小镇”而闻名。

石城乡包括9个岛、礁、砣,海域总面积50.8万亩,滩涂面积6000亩,大海成了岛上人的“耕地”,仅生蚝养殖面积就达到了10万亩。一只人们餐桌上美味的生蚝,成了这个乡许多人的生计所在。

在海上养殖区,渔民们熟练地开始起筏收笼,一笼笼的生蚝被捞起到船上,之后这些生蚝要运回岛上,送进厂房,经过自动化的清洗、按重量分拣等程序,被打包进保温箱,发送全国各地。新品种三倍体生蚝个头大,蚝肉肥厚,味道也鲜甜,因而市场很好。沈阳、上海,甚至西藏,都是这些美食的目的地。

石城乡党委书记姜华说,乡里80%以上的居民直接或间接从事与海洋生产有关的工作,是典型的集水产养殖、生产、加工、销售为主体的渔业乡镇,特色项目就是生蚝养殖、加工、销售。农户增收效果显著,青壮年人均年收入11万元左右,老年及妇女人均年收入3万元左右。

记者:蔡拥军 郭翔 高铭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大美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