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62岁老人零基础学习绘画,已创作400多幅作品

2022-06-15 17:05:14 [责编:李慧]
字体:【

湘潭一老人62岁零基础学习绘画,已创作400多幅作品

“只要有决心,什么时候都不晚”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彭婷

6月14日,湘潭市岳塘区建设路街道曙光社区居民活动室,67岁的邱小竹戴着老花镜,伏在桌子上,专心作画。窗外,市民的交谈声、孩子的嬉笑声不绝于耳。这些,她都仿佛听不到,一心陶醉在这幅即将完工的1米多长的山水画里。

“这是我第三次画这幅画,前两幅刚画好就被朋友要走了!”见到记者,邱小竹颇有些骄傲地说。

熟悉邱小竹的人,亲切地称她“画画奶奶”。其实,她并非科班出身,而是一位绘画“小白”。

2005年,邱小竹从湘潭电机厂工程师的岗位退休。操劳了半辈子的她,疾病缠身。“全身上下到处疼,甚至连走路都走不稳。”她说。

2017年,一位朋友劝她:“何不搞点爱好?说不定对身体有好处!”

邱小竹似乎一瞬间被点醒,加入当地老年大学。在参加一次书画活动,见到知名画家一件件精美作品后,激起了她拿起画笔的念头。

她买来纸笔和颜料,从简单的东西开始画。“刚开始,有人笑我的画是儿童画,幼稚得很。”还有人对她说,过了50岁的人什么也学不了,还是少折腾。

“可我偏不信。再说,我以前是工程师,经常设计工艺图纸,虽说画图纸与画画有很大不同,但也是相通的!”邱小竹说。

年过花甲的她,几乎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绘画中。她省吃俭用,将大部分钱用来买绘画工具。从前很少接触网络的她,硬是一点点学会使用微信、抖音。通过网络,她与越来越多的本土画家建立联系,得到他们的指导和鼓励。

邱小竹告诉记者,刚开始,她每画完一幅自己满意的作品,就想方设法联系画家,登门拜访,请他们指出不足。只要看到湘潭市哪里有绘画讲座,无论起多早、转几趟公交车,她一定要去听。

“有一次在湘潭大学听讲座,我听得入迷了,眼睛都没眨一下。听完后,还要走上讲台看老师如何画的。”邱小竹说,那一幕,被湘大学子拍下,她自己都忍不住笑了。

凭着这股韧劲,邱小竹进步很快。她的画作频繁出现在市、区书画展览中并获奖,她还加入莲城书画研究会。随着名气越来越大,以前,都是她找画家请教;现在,也有画家主动找她探讨。

2020年,邱小竹的丈夫不幸患上阿尔兹海默症,需要她寸步不离地照看。这一年,邱小竹几乎没有外出听课,在照顾丈夫的同时,她每天仍挤出一两个小时画画。她说,就是这一两个小时,让她找到了生活乐趣,心态也更好了。

今年,邱小竹开始创作大尺寸作品,但家里房子太小,受到限制。社区主动邀她来居民活动室创作。每天9时至11时,邱小竹都会准时出现在这间“教室”,成了社区一道风景,也成了一段佳话。

“我热爱祖国的山山水水,不能出去旅行,就把它们画下来。”邱小竹告诉记者,她已经创作400多幅山水画作品,还想再多画些,将来办一个画展。

在日复一日的绘画中,邱小竹推掉了很多应酬:“画画,比吃山珍海味还有味。”她还惊喜地发现,正如朋友所说,画画后病痛少了,也更加开朗了。

“谁说过了50岁就学不动了?只要有决心,什么时候都不晚!”采访结束时,邱小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