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汇聚乡贤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07 14:55:35 [责编:李慧]
字体:【

在花溪村,玫瑰簇拥的小院内,“新乡贤名人墙”格外醒目,“乡贤不闲、当好八员”、“言行垂范、德治乡里”、“花绚溪淙、乡贤人美”,浓厚的乡贤文化氛围,彰显着花溪村新乡贤反哺家乡的奉献精神。这是娄星区委统战部以“乡情、乡愁、乡行”为纽带打造的“同心乡贤驿站”。

花溪村现在是娄底有名的“网红村”,这个村的巨变离不开回乡创业的新乡贤杨柳。2018年底,在外经商的杨柳收到村里发来的“乡贤邀请帖”,邀请她回乡创业,杨柳回村后,村委会将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入股,成立湖南省洛梵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流转土地960余亩,种植玫瑰500亩,配套开发了花海观光、玫瑰加工、古琴和瑜伽培训等,2021年公司营业额达500万元。花溪村由采煤沉陷区、荒芜村蜕变为娄底休闲旅游的“后花园”。

今年4月,娄底市委印发《关于打造全省人才副中心的若干措施》,提出要打造乡村人才示范区,娄星区委统战部主动作为,开展新乡贤调研,着力打造新乡贤文化,建立新乡贤评选办法、新乡贤理事会制度等机制,加大崇德向善、回报家乡的正向引导,打造首批“同心乡贤驿站”,把“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落到实处,把新乡贤对家乡的感情变成推动家乡发展的动力。

今年以来,新乡贤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全区已吸引到300余名新乡贤多元参与到乡村振兴,秋湖村、万乐村、姚桥村等同心美丽乡村活跃着新乡贤干事创业的身影,为打造“美丽娄星”贡献新乡贤的新能量。(梁哲 颜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