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空气优良304天 水质优良率百分百

2022-06-02 11:11:29 [责编:李慧]
字体:【

市生态环境局昨日发布《2021年长沙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空气优良304天 水质优良率百分百

市民在碳中和小课堂了解相关知识。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企业展区现场,小朋友在体验农药残留快速检测。

长沙晚报6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玮蔚)2021年,长沙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04天,优良率为83.3%,地表水质量总体为优,市城市声环境质量稳步提升……1日,2022年六五环境日长沙主场活动在滨江文化园举行。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2021年长沙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空气质量 去年优良天数达304天

看企业、踏公路、进工地……连日来,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兵分数路开展高污染排放车辆专项整治,通过在城市主干道设卡,对路面上行驶的疑似超标的高污染排放机动车进行随机抽查,现场由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尾气排放检测。其中,对尾气超标的车辆由生态环境部门取证,交警部门实施处罚,并现场告知车主到有相关资质的维修企业进行维修治理。

2021年,长沙市城区(包括高新区、经开区和内五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04天,优良率为83.3%,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二氧化硫(SO2)、臭氧(O3)浓度分别为43、52、29、7、144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CO)浓度为1.1毫克/立方米。

水环境质量 水质优良率继续保持100%

曾经的“龙须沟”变身“生态带”,圭塘河上游一汪碧水滋养了雨花区跳马镇农民,也默默浇灌着苗木产业的发展。

“村子不大,但有大小水塘共30余亩,这对苗木产业发展是个重大利好消息。”村民周文斌说,2019年他承包流转金屏社区50亩土地,建设湖南金马泰园林产业园。

“苗木日常需要大量水源滋养,如果水分供应不足,会导致苗木春梢短、枝条质量差。”周文斌表示,如果要抽水,一台水罐车油费和租金一趟算下来就要大几百块钱,50亩苗木全部灌溉需要来回往返好几趟。

毗邻圭塘河就近取水,并依托其“毛细血管”形成的小水体,让像周文斌一样的村民解了后顾之忧。乡村振兴之路也因一汪活水源而越走越宽。

为解决圭塘河季节性“叫渴”问题,2016年雨花区打造了圭塘河生态引水工程——自跳马镇冬斯港村经洞株路、石燕湖路、金屏社区流入圭塘河,全长7.97公里。这条引水“黄金通道”两岸美不胜收,打造成了集种植、生态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基地。

“景美,客来了,我们还要把客人留下。”跳马镇出台举措,鼓励村民把自家住宅开发利用起来,承接客流、增加收入。目前,雨花区已打造了石燕湖曹家冲、新田村天石山庄周边、金屏社区圭塘河引水工程周边三个民宿示范片区,共规划改造民宿70栋。变田园为景区,变农家为客舍,变农产品为旅游商品……圭塘河畔,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已徐徐展开。

2021年,长沙市地表水质量总体为优,全市32个国控、省控考核断面年度水质优良率继续保持100%。其中Ⅰ类水质断面2个,占6.2%;Ⅱ类水质断面27个,占84.4%;Ⅲ类水质断面3个,占9.4%;无Ⅳ类、Ⅴ类、劣Ⅴ类水质断面。市级、县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符合或优于国家标准,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100%。

声环境质量 城市功能区声环境昼间达标率100%

日前,浏阳市亚天大厦不少住户反映,小区附近两个KTV深夜时分仍是“歌声嘹亮”。5月23日,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联合浏阳市淮川街道北园社区、公安等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

晚10时许,执法人员来到涉事KTV,向KTV的负责人详细讲解了噪声扰民的危害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涉事企业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规范经营。联合执法组要求,KTV必须调低室内音响音量、拒绝噪声污染;配备隔音帘,关闭门窗;规范营业时间,降低对周边居民的噪声影响。

2021年,长沙市城市声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4.3分贝,总体水平等级为二级,处于“较好”水平;城市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8.6分贝,强度等级为二级,处于“较好”水平。同时,城市功能区声环境昼间、夜间点次达标率分别为100%、73.8%,较上年分别上升21.7、23.8个百分点。

行动计划 铺排四大类219个重点项目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胜强介绍,日前,《2022年长沙市大气、水、土壤和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经发布,今年共铺排了四大类219个重点项目,其中大气项目120个、水项目66个、土壤项目23个、噪声项目10个,2022年省“夏季攻势”下达长沙共8大类9项231个任务。

长沙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鼓励绿色消费,推广绿色建筑建造方式,开展绿色创建活动。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省生态环境厅的坚强指导下,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扎实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绿色生态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潘胜强说。

《2022年长沙市大气、水、土壤和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

今年共铺排了四大类219个重点项目

其中大气项目120个

水项目66个

土壤项目23个

噪声项目10个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