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青年”之歌——岳阳志愿者关爱心智障碍孩子

2022-05-31 09:59:00 [责编:李慧]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璇

5月29日8时30分,70多个家庭、上百名志愿者陆续抵达岳阳市王家河公园露天篮球场,“生命健康 行走的爱”公益徒步活动即将举行。活动的主角,是一群患有心智障碍的孩子。

心智障碍,一般包括智力发育迟缓、自闭症和唐氏综合征等。据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2月,我国共有心智障碍人群约2000万人。他们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心青年”。

徒步开始前,主唱城哥、吉他手明秋、键盘手泰燃、鼓手黄实共同演唱4首歌,原创歌曲《一颗流星》把现场气氛“拉满”。

“如果只听他们的音乐,大家不会知道这是一支‘心青年’乐队。”站在台侧的老师彭小康说,乐队今年春天成立,他们把自己比作一颗流星,在黑暗中追求绚烂梦想,共同写下为“心青年”而作的歌。在“腾讯基金会·爱让成长不孤单”活动中首次演唱,就获得20余万次观看,“在全国一炮而红”。

2020年,彭小康加入岳阳市忧乐心智障碍者家长互助中心。学习音乐的他发现,很多心智障碍孩子有天赋和兴趣,于是组建艺术团,带他们走进音乐世界。

25岁的城哥从小爱哼歌,记歌词也快,如今出去商演,收入可以养活自己。“现在,他被大家称为‘中华小曲库’,连英语歌、日语歌都会唱。”其父亲万猛很是欣慰。

“前几年真的挺难过,总埋怨上天不公。”10多年来,泰燃的母亲彭纯从不放弃,带孩子去外地求医,做康复训练。现在,泰燃可以自己上学,钢琴已过六级。

“这样的变化,每天都在发生。”岳阳忧乐互助中心理事长罗君介绍,中心现有300多个心智障碍家庭,2018年互助中心成立后,开展志愿者赋能、快乐活动营、社区老友等活动320余场次,受益3700人次,参与志愿者累计4832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9664小时。

活动现场,孩子们手工制作的香皂、帆布袋等很受欢迎,湖南民族职业学院40名学生志愿者帮忙“卖货”;湖南理工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与心智障碍家庭结对徒步,陪伴孩子们走完全程;湖南鼎翰公益基金会为每个心智障碍家庭送上丰厚礼包……

“互相对视的双眼,也不会再闪躲,就让我,绚丽地划过夜空。”孩子们哼完最后一句歌词,牵起家人和志愿者的手走向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