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岳阳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发布

2022-05-19 15:03:14 [责编:李慧]
字体:【

岳阳晚报讯(记者 黄诚成)为深入推进“阳光招生”,全面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行为,坚决遏制违规招生,健全公平入学长效机制,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日前,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发布2022年全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有关事项通知。

通知规定,全面取消义务教育学校各类特长生招生,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不得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面谈、测评等名义选拔学生;不得通过举办或参与举办培训班(培训机构)等方式进行招生;不得利用中介机构或培训机构等变相违规招生。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综合考虑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交通状况等各种因素,合理划定辖区内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范围,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并根据学校布局和办学条件,确定并下达所辖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并严格执行。确因生源变化或学校规模调整需调整招生计划的,须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方可实施。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初中部,可采用直升方式入学。

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学校不得自行接受报名。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必须使用统一的平台进行报名、审核、录取,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组织提前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在2022年春季学籍在校生“只减不增”基础上,合理制定招生计划,若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已报名学生全部参加电脑随机派位,根据派位结果确定录取名单。

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合理确定入学条件,简化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确保符合条件的学生有序入学。同时,要保障特殊群体入学。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制定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的具体工作办法,科学设置工作程序、摇号批次、志愿填报等要求,做到程序规范,过程公开,监督到位,公平公正。

另外,普通高中考试招生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全市使用统一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平台(网址为http://wszs.yysedu.cn/wish/),对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发布招生信息,统一填报志愿,统一招生进度,统一按照考生志愿填报情况和有关规定进行录取。县、市教育行政部门以全市高中招生录取平台信息为依据,审核高中学校新生信息,注册高中学籍。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要将不低于50%的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并适当向农村初中、薄弱初中倾斜。合理设置指标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努力提高指标生整体录取率,2022年应达到85%以上。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实行属地招生。普通高中可申请自主招生,招收具有学科特长、艺体专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招生方案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招生对象为本校招生范围内且在当地参加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符合条件的学生。

记者获悉,今年招生政策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或优待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保留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公安英模子女、因公牺牲和伤残的公安民警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因公牺牲和伤残的军人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符合政策的高层次人才子女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国家政策规定的学生加分或优惠项目。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或优惠条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计入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