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三箭齐发”守护群众“养老钱”

2022-05-16 16:22:21 [责编:李慧]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斌 通讯员 曾海燕)近日,一场主题为守护“养老钱”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题法治讲座走进郴州市老年大学。郴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联合市委老干局,给200余名“老同学”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讲课视频同步上传老年大学网站,实现学习全员覆盖。

这是全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以来,郴州市坚持组织领导、宣传教育、打击整治“三箭齐发”,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高潮中的一幕。

郴州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黄进良介绍,为更好地守护群众“养老钱”,该市动员部署全面发力,组建工作专班,出台工作方案,明确20个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细化4方面10项工作举措,建立3方面17条工作规则。同时,“线下+线上”相结合推进宣传教育,一方面利用新媒体开展图文解说、以案说法、视频普法,向全市60岁以上老年群众发送提醒短信,另一方面组织反诈宣传“进村(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印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倡议书》5000余份,上门宣传1万人次,覆盖群众20万人。

为推动打击整治精准发力,郴州还统一发布举报公告,组织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进行深入摸底排查,逐一建立台账。连日来,永兴、汝城公安机关破获多起以向老年群众免费赠送洗衣液、鸡蛋等为诱饵,窃取老年人个人信息注册微信号,后将微信号转卖给诈骗集团使用的团伙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宜章公安机关侦破一起涉案80余万元、引诱老年人投资的集资诈骗案,成功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全市法院对已受理未审结的养老诈骗案件建立台账,逐案进行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