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将新增4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2022-05-16 16:20:50 [责编:李慧]
字体:【

株洲日报讯(全媒体记者/高晓燕)近日,省工信厅公布了第三批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拟认定名单,我市有4个平台入围。

此次我市入围平台包括中车株洲所的“风电智能管理平台”、中车株洲车辆的“铁路货车协同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株洲国创轨道科技的“智轨云轨道交通装备智能运维平台”和湖南泰鑫瓷业的“泰鑫瓷业日用陶瓷工业互联网平台”。

其中,“智轨云轨道交通装备智能运维平台”覆盖机车、动车组、地铁车辆等轨道交通全系列车型,形成了车辆诊断分析系统、车辆轨旁检测系统、智慧检修业务系统三大产品,主要面向各铁路局、城铁公司、地铁公司、主机厂和关键配件供应商等企业,提供智慧列车、智慧轨旁检测、智慧检修和智慧运维等技术服务,目前已经在长株潭城际动车、上海18号线车辆、广州18号及22号线车辆等产品上应用。

“风电智能管理平台”集故障诊断及健康管理、机组状态监测及远程诊断等相关功能于一体,已实现全国93个风场的数据接入、诊断和运维功能。

这批平台的建成运营,加速了相关行业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广。截至目前,我市已有6个平台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包括已经获评的湖南银和瓷业的“陶瓷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湖南思伯信息的“思伯陶瓷工业互联网平台”。

湖南省正在征集2022年度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计划。征集范围包括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