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项举措!中小微企业再迎政策“及时雨”

2022-05-14 21:07: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丁亦鑫] [责编:夏博]
字体:【

积极安排纾困专项资金、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力争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为助力实现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十大方面举措。

政策加码纾困中小微企业

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进一步推动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抓紧把已确定的退税减税降费、缓缴社保费、物流保通保畅、推动企业复工达产等政策举措落实到位;全国多地出台面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的减租政策……在《措施》发布之前,有关部门和多地政府就已经及时调动政策“工具箱”,积极助企纾困。

“这十项措施可以看作是对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政策的‘再加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观察到,目前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境是多方面的,包括现金流的周转、支付能力的必要保障、供应链的稳定性等等。所以,中小微企业需要全方位的支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十条措施从资金、要素投入、产业链、市场、放管服等多个环节入手,为保住宏观经济基本盘提供了强有力的微观基础。

多措并举形成帮扶合力

融资难、融资贵是一直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难题,当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这个问题显得更加突出。张立群表示,要解决这一问题,从根本上还是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畅通国民经济大循环,让中小企业订单增加;同时要不断地巩固和完善与中小企业相关的供应链、产业链保障措施。

“《措施》充分考虑了企业在各个环节面临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出台帮扶政策。”张立群介绍说,《措施》中要求做好大宗原材料保供稳价;加强生产要素保障,建立中小微企业人员、物流保障协调机制。“大宗原材料、物流、订单等生产条件有了保障,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就会顺畅起来了。”

余淼杰也举例说,《措施》鼓励开展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和农产品产地市场建设,则是为了帮助中小微企业打通城乡市场,拓宽销售渠道。

与此同时,财政、金融相关政策也在协同缓解这一难题。《措施》指出,2022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力争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扩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服务覆盖面。张立群表示,这是针对当下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及时推出的应急性措施,从源头为其“减包袱”。

精准施策确保利好落到实处

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更多信心和底气,既有“雪中送炭”的帮扶,也有“添砖加瓦”的培育。专家们表示,《措施》突出体现了精准帮扶、扎实推进的特点。

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小微企业由于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弱,成长发展面临着各种困难和挑战。余淼杰介绍说,《措施》对2022年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级行政区域内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制造业等困难行业给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帮扶,体现了对重点行业的倾斜,增强了支持的直达性和精准性,能有效为部分亟需帮助的中小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放管服方面,余淼杰表示,《措施》有多处强调做好政府的服务工作,包括对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关注,这些都体现了政策的细节加码,能够真正细致入微地护航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确保利好落到实处。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