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 岳阳“夜经济”重拾“烟火气”

2022-05-05 09:28:34 [责编:李慧]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5月4日讯(通讯员 宁平)今年“五一”小长假,岳阳再次启动“夜游岳阳楼”活动,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和汴河街串联成带,让岳阳“夜经济”热起来,重拾“烟火气”。

越夜越精彩。5月3日晚,笔者走进与岳阳楼毗邻的汴河街,满街香气扑鼻来。这条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种美食,有北京的糖葫芦,长沙的臭豆腐、糖油粑粑,还有水塔糕、顶糕、华容团子、临湘十三村香菇酱等。

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前提下,不少市民、游客结伴而行。游玩购物、品特色小吃,烟火气儿浓郁景象。作为汴河街最大的岳阳特产店“十三村”,是湖南省著名的老字号,夜幕之下顾客盈门,成为市民游客、夜游购物的打卡地。络绎不绝的顾客津津有味品尝记忆中的“老味道”香菇酱,感受“舌尖上的非遗”美食文化。

“岳阳楼景区夜间开放,不仅丰富了岳阳‘吃、游、购、娱’旅游业态,也拉动了城区夜经济发展,我们顺势而为,依托老字号‘非遗’美食文化,延长营业时间,推出优惠活动,满足游客的需求。”“非遗”守护人李国武对笔者说。他作为全国劳动模范,放弃休假,与员工一起忙碌,服务顾客乐此不疲。

吃在汴河街名不虚传。在某烤吧,人头攒动,生意火爆,市民们爽朗的笑声和酒杯碰撞声不绝于耳,烧烤架上的小龙虾、烤肉、鸡翅令人垂涎欲滴,食客们迎着凉风坐在一起,不断挥舞着筷子,尽情享受着岳阳夜生活。

烟火中萦绕着文化味。好称“岳阳画扇第一人”高波是省市花鸟画家协会会员,在汴河街摆台两年多已出售画扇工艺品5000多件。现画现卖,题材都是根据顾客要求现场画出来。不过,他通常会主动建议画岳阳楼。“五一”小长假,他每晚都要卖出十几把画扇。他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让全国四面八方客人来岳阳游玩。

值得一提的是,假期夜晚,汴河街的环卫工人坚守在岗,对街头巷尾的生活垃圾进行清扫,做到清扫保洁无缝隙、垃圾清运无满溢,为岳阳五一假期营造了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