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强省会”强在民生微建设微服务

2022-05-05 09:26:53 [责编:李慧]
字体:【

“精美城乡”“文旅名城”“数字赋能”……各区县街镇积极将行动方案变成民生实践

“强省会”强在民生微建设微服务

社区提质改造的大工程,加上基层悉心的微服务、微治理,让居民们切身感受到实施“强省会”战略带来的幸福感。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王斌 周游 颜家文 宁霞

郡县治,天下安。

长沙实施“强省会”战略的背景下,基层该如何善为,“郡县”怎样善治?

“精美城乡”“文旅名城”“数字赋能”……“强省会”行动方案以一系列关键词指明路径。这些关键词显示,省会之强,不仅强在能给人民生活提供高速、高铁这样的大建设大服务,也需要强在民生小事的“微建设”“微服务”。

连日来,记者在长沙各区县街道、乡镇采访中感受到,“强省会”行动正春风化雨,让社区(村)小体量迸发大能量,“小确幸”积累大幸福。

长沙最大开放式物管委员会呵护“小确幸”

“都说企业改制后我们‘厂里人’冇人管,现在有社区和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治理服务熨熨帖帖!”开福区伍家岭街道建湘新村居民张林说,老旧小区请不起物业管理公司,仅靠社区也独木难支,街道物管办和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居民自治,选举小区8个党支部书记和1名社区代表组成物管委员会班子,下设清扫保洁、巡防宣传、设施维修等5个物业服务组,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没有门禁治安基本靠“吼”?停车位基本靠“抢”?在社区惠民资金支持下,物管委员会整治小区内部微循环道路,设6处门岗,新增126个24小时监控摄像头,盯牢小区各个公共角落;引进第三方智能停车管理系统,打通小区微循环道路,整合规范停车位450个,目前不仅车畅人欢,停车费还能反哺小区物业开支……

“厂里人的事,鼓励厂里人来管!”伍家岭街道党工委书记黄雅辉说,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物管创新,为国企改制后的开放式老旧小区“做靓”“做精”,探索了一条共治共享的路子。

三年前的四方坪街道胜利社区,也是这样一个要啥缺啥的开放式农安小区,4000多名居民中有2000余名回迁失地农民,就学、看病、停车、休闲又“挤”又“缺”。如今沐浴着“精美城乡”的阳光,8000平方米休闲广场、3000平方米市民公园、1200平方米篮球公园、邻里中心相继落成,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现代化医疗服务设施齐备的开福区疾控中心落户社区……“生活服务家门口俱全,我们都变成幸福的‘宅男’‘宅女’!”居民们说。

长沙落实“强省会”战略,“精美城乡”的大工程,在开福区正在变成万千居民家园蝶变、幸福升级的“小确幸”。

“老口子”守护千年老街细节见真章

如何留住长沙老城区的千年文脉?天心区坡子街土生土长老居民、文史专家陈先枢大胆直言献策:“搞什么,不搞什么,那都要有清单!”

他主张各种业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街区更有生气;引进著名品牌、网红IP、老字号,增强聚集能力推动特色商业街区发展;学宫、文庙的遗物最好集中展陈,老地名要有标识有故事,留住城市记忆……一条条真知灼见被政府部门照单全收,带来西文庙坪历史街区焕发新生。

守护千年老街文脉的“老口子”,不止一位而是一大群。坡子街街道将文庙坪社区分成多个有机更新片区,每个片区安排一名“五老义务管家团”成员,上门宣讲政策,收集诉求。管家团团长、老党员郭瑞怀不仅第一个在相关协议上签字,还带领管家团的成员挨户上门,面对面和老街坊沟通交流,保护老街区的“原真性”和生活的延续性。西文庙坪片区成为长沙城市人文展示窗口、文化旅游品牌和湖南城市旧城区有机更新的典范。

坐拥西文庙坪、贾谊故居、杜甫江阁等文化古迹的天心区坡子街街道,注重传承文脉,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载体,以商业为引擎,形成文、商、旅共生共荣的经济生态圈,根据城市更新政策要求,采取“留、改、拆、建”的方式实施,以原汁原味的细节见真章,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促成老城区新陈代谢,让旧城实现重生;坡子街还培育一批网红矩阵,建设新型时尚消费场景,让千年老街再度焕发魅力。

摩天大楼感谢“五员”微服务

“原以为不能享受政策,没想到街道第一时间就帮忙积极处理,给力!”湖南远诚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不久,因为财务人员变更未及时申报,差点错过税收优惠。他试着联系雨花区雨花亭街道的专属楼宇联络员,当天就有专人上门,一番努力终于解了难题。

在雨花区雅塘片区,包括楼宇联络员、招商服务员、市场监督员、税政对接员、治安保障员在内的“五员”点对点联系每一栋楼宇,摩天大楼里的企业都打心里感谢“五员”微服务。

二环线向东南方延展,一栋栋高品质楼宇不断刷新着城市天际线。20栋商业商务楼宇,组成了韶山路—南二环、圭塘路—树木岭路两大楼宇经济带。

雨花亭街道党工委书记邓星说,街道作为雅塘片区主阵地,目前拥有配套服务成熟高档商务楼宇共14栋,商务办公面积达5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900余家,昔日的城中村,正迈向高品质楼宇聚集区。

今年4月,雅塘片区召开楼宇经济发展工作大会,发布促进楼宇经济发展“十条举措”,明确“五员”定点服务,成立雅塘片区现代楼宇经济发展协会,促进片区各商业楼宇抱团壮大,进一步助推高质量发展。

“强省会”,要强在环境保障。邓星对此备感鼓舞,“作为雅塘片区的主战场,雨花亭街道将全力促进楼宇经济质量、速度、效益协调发展,为‘强省会’贡献基层力量!”

老社区变“聪明”民生更便利

从烈士公园散步回小区门口,陈翠兰脱下口罩,刷了一下脸,门禁自然打开。“小区出入口都安装了人脸识别及自动测温系统,疫情防控期间,业主出入非常方便。”小长假里,陈翠兰和小区众多老人们出门散步休闲,不用担心没有智能手机而吃“闭门羹”。

陈翠兰是芙蓉区湘湖街道跃进湖社区退休居民,她的方便来自社区“智慧”建设。

跃进湖社区引入社会投资近百万元,与湖南省移动公司共同探索打造了“跃进未来”智慧社区平台,平台集成人脸门禁系统、安全充电系统、应急广播系统和一体化路灯信息发布和环境参数采集等系统。该平台“上岗”后,不但很好地节省了社区管理人力,也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方便。

借助应急广播系统,社区可及时发布疫情动态等重要通知。借助一体化智能灯杆,可实时监测环境和空气质量。借助征得住户同意为其安装的入户门“技防”装置——智能门磁,社区工作人员可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24小时远程“云监督”。同时,居民通过与平台连通的“跃进未来”小程序,不仅可预约社区文化活动场所,还可管理自己和家人的数字凭据。

跃进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仲文亮介绍,接下来,社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智治之路”,着力打造湖南省首个智慧社区标杆,让民生更便利,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好水养好虾一屏全掌握

捕捞、分拣、装筐……5月2日一早,长沙县果园镇花果虾基地,停满了各水产批发市场来拿货的车辆。“‘五一’是小龙虾的销售旺季,生意火得忙不赢手脚!”花果村养殖大户夏冬林心里一算账,脸上乐开了花,这得益于当地推广应用的“数字果园”平台。

2020年5月,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与果园镇政府共建“数字果园”项目。“数字果园”在当地河道和虾塘安装了基于通信网络和物联网技术的水质监测设备,通过“数字果园”智慧大屏,养殖户能准确及时知道河道和虾塘的水质状况。一旦出现酸碱度超标或者其他突发情况,可立刻处置。

如今,肉质鲜美的花果虾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美食IP。依托“数字果园”平台,果园镇基层治理也迈入“云”时代。“现在镇上很多工作都与数字化有关,比如城镇管理、交通治理、生态环保、档案管理、疫情防控等,渗透进了乡村生活的方方面面。”果园镇党委书记王玲介绍,数字化的发展给农旅融合增添了新的特色,也进一步集聚了人气。2021年,果园镇接待游客370万人次,实现文旅总收入5015万元。

长沙“强省会”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实施“数字赋能专项行动”,将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智化等多个方面着力,着力创新社会治理、培育数字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王玲对此满怀期待,“果园镇将以‘数字乡村’为引领,积极打造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果园样板,为‘强省会’贡献乡镇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