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智力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

2022-04-14 16:29:39 [责编:李慧]
字体:【

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打造全省人才副中心城市

娄底“智力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

熊小平 廖金姣 邹娜妮

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

近日,娄底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打造全省人才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吹响湘中人才“集结号”。

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后,娄底市委第一时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市委书记邹文辉多次研究人才工作重要事项、解决人才工作重要问题、参与重大引才工作、联系服务重点人才,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满腔热忱做好人才工作。

在全省首开先河,组织市直成员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抓人才工作述职评议,对23家成员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一年来履行人才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集中检阅、公开“亮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重要内容。

13名娄底籍院士寄语娄底人才工作,部署开展“助力娄底‘材料谷’——院士决策咨询”主题活动和“新春走人才、人才荐人才、人才走基层”活动,不断提升人才的“磁吸效应”。

市、县两级同步开展“人才大调研”,累计走访企事业单位1200余家,访谈人才5000多名,到人才中间去,与人才面对面,全面查找人才工作短板弱项,科学制定提升举措。

当好服务人才的后勤部长,认真解决人才入编、落户安居、小孩就学、家属就业等“关键小事”,人才公寓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

一系列人才工作组合拳,昭示着娄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和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执行力。

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娄底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战略位置,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社会氛围日趋浓厚,积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让一流人才掌握一流资源,让一流贡献得到一流报酬,让‘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说,全市上下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在“活机制、搭平台、强保障”上不断破除障碍、释放能量,努力形成“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体系。

人才工作,“一把手”领衔

——以党管人才的工作格局汇聚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

人才工作干得怎么样,实绩来说话。

娄底全领域压责任,建立党委(党组)书记抓人才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不断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政治自觉和恒心韧劲。各级组织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紧紧围绕“七管”职责,从政策兑现、任务落实、服务提升和工作创新等维度,建立考核督查和问责机制,及时督办和协调解决政策实施中的各类问题,有效实现“增人数”和“得人心”有机统一。

“起初我们研发出斜盘活塞压缩机时,几乎没有企业愿意用我们的产品,娄底市委、市政府领导就承诺我们,只要能够将这个项目在娄落成,就让华达汽车空调压缩机厂用我们生产的配件。”回想当年的画面,现任文昌科技首席专家徐骏依旧感慨满怀。“干了20年都没有找到用户的产品,在娄底不但找到了,而且供应产品价值超1000万元,解决了该产品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

这是娄底“一把手”打头阵抓“第一资源”的缩影。

为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的位置,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危机感,娄底在全市部署开展人才专题“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活动,将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专题培训、专家人才座谈重要内容,在主流媒体开辟“一把手谈人才”专栏,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信心、主动作为。涟源市出台涟水人才行动计划、人才激励措施十条等“1+1”人才新政,2022年人才引进实现“开门红”;冷水江市实施“锑都人才培育计划”,聚力用劲打造工匠之都、人才小镇、“候鸟之家”;市人社、工信等单位联合开辟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在全省率先开展中级职称民营企业专场评审……

“您是否了解本地人才政策,您对本地人才政策和落实情况、人才环境满意吗?”这是《娄底市人才工作情况调查问卷》上的问题之一。

今年初,娄底全面铺开“新春走基层、人才荐人才、人才走基层”活动,全体市领导广泛开展对各领域专家人才的慰问走访,带动各级“一把手”把政策送进企业、送给人才,共计走访企业215家,走访人才2636人,举荐人才1203人。通过“人才大调研”,不断延伸了服务人才的广度、深度、精度。市住建局把提高青年人才住房保障列入“一号工程”,今年有望建设1000套人才公寓。市教育局实施“雁归工程”,分别建立院士专家、优秀毕业生“人才库”,组织人才引进小分队,到各大院校招揽人才92名。市总工会支持娄底技师学院创建“湖湘工匠”培育与竞赛基地,广泛开展“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

人才招引,“强磁场”发力

——以一揽子体制改革塑造集聚人才的“磁吸效应”

“常格不破,人才难得”。如何营造出吸引人才的“强磁场”?深化体制改革,构建活力迸发的养人生态——娄底的答案极其简单却有力。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才实际,娄底大胆探索,在管理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在激励上做“乘法”,打通了一批制约人才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

坚持“破立并举”,创新人才评价机制。2021年10月26日,娄底市组织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专家评审会,在申报的500余名高层次人才中,共计认定B类人才4人、C类人才24人、D类人才23人,其中对涟钢郭德福、郑庆和闪星锑业金贵钟按照实际贡献在评定中予以升等。这是娄底破“四唯”、立“新标”的生动体现,也是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的有效举措。

人才怎么样,用人单位最清楚。娄底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用人单位评价主体作用,坚决取消不合理的限制,真正下放该下放的权力,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疑难杂症”。通过“一事一议”,为4名“急需紧缺”人才办理人事入编;支持市中心医院成功引进杨吉军医疗团队,开创娄底使用ECMO救治危重病人先河,做到“引进一名人才,带活一个学科”。

“公司给博士分的别墅不靠近市中心,我们是否可以帮孩子申请读中心城区的学校?”3月3日,涟钢展示中心的会议室内,人才工作座谈会正在召开,热轧板厂厂长郭德福道出诉求。娄底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忠阳当场承诺“可以解决”。通过解决高层次人才在医疗、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关键小事”,娄底进一步打造栓心留人的良好人才发展环境。

人才工作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娄底构建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用真情服务人才,用真金留用人才,用真诚呼唤人才。

通过建立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开通高层次人才“湘中英才卡”绿色服务、设立全省首个企业家日——“娄商日”等提升人才服务的温度、感受度;通过评选表彰青年科技奖、“娄底工匠”、湘中青年英才、最美科技工作者等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性、创造性、积极性;通过健全政府、社会、单位多元化人才投入机制,推出“湘中人才贷”,着力化解科技创新企业“最先一公里”的资金难题;通过支持娄底籍院士专家建设人才梯队,深化各类产业园区与知名高校实验室合作,制定含金量高、吸引力强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让人才对娄底一往情深、来娄底一见倾心、在娄底一展身手。

人才汇聚,“材料谷”赋能

——以世界级“产业链”打造人才成长广阔空间

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实现自己的价值,对于人才尤其如此。让有真才实学的英才有用武之地,是娄底人才工作的又一亮眼之举。

中部地区“材料谷”蓄势奋发。娄底市发挥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两大产业的支柱作用,统筹推进先进陶瓷等8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协同发展,构建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重要原材料“四轮驱动”产业发展格局,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娄底规划,到2026年建成全球领先的中高端汽车板基地、世界一流的液压油缸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亚洲最大的高强钢基地、全国最大的硅钢基板生产基地、国内领先的高水平先进金属材料制造基地、全国高强度紧固件生产基地,“材料谷”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

梧高凤自来,娄底为人才成长搭建最优平台。

近两年,娄底紧扣制造强市实施产业人才计划,精心编制产业人才地图、技术创新路线图,发布关键核心技术清单,先后建成博士后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国家级创新平台7个、省部级创新载体43个、省级技术中心2个,促成涟钢—华为—东北大学共建钢铁全流程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成功引进“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中分中心”,赴北京、武汉、长沙等地开展专场人才引进,全市引进高精尖缺人才100多名,创新团队50多个。

在三一液压油缸智能生态工业城,中兴液压件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徐超正领着研发人员埋头研发公司急需的超大吨位起重机油缸。以往,中兴液压研发的起重机油缸最大吨位普遍在260吨以下,若是承重超过了这一吨位,很容易造成油缸爆缸,引发事故。为解决这一问题,2020年,中兴液压引进业内人才徐超,成立研究院,由他牵头研发超大吨位起重机油缸。经过潜心攻关,最终成功解决了这项技术难题。

事业留人,让人才在广阔空间大有作为。正是有了这样的平台与人才的完美结合,才成就了技术难题的快速突破。

为着力构建与中部地区“材料谷”相匹配的人才支撑体系,从去年9月起,娄底积极“走上去”、虚心“走出去”、扎实“走下去”,依托坚实的产业基础、良好的人才传承、浓厚的干事氛围,立足实际制定“人才新政36条”,扭住“四大工程”“四大机制”精准发力,推动人才工作在“人才紧跟产业走、产业依靠人才兴”的互融互促局面中提标升档、提质增效。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今日之娄底,正打造以“高端人才引领区、青年人才孵化区、技能人才集聚区、乡村人才示范区”为依托的全省人才副中心城市,不仅吸引着“塔尖”的佼佼者,也成就着“塔基”的各类技术人才,使他们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所在、希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