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白蚁分飞期” 专家教你正确处置白蚁危害

2022-03-22 09:46:57 [责编:李慧]
字体:【

一天128个求助电话

当前正值“白蚁分飞期”,专家教你正确处置白蚁危害

三四月是白蚁繁殖分飞的季节,隐藏在家里的白蚁又飞了出来,让人烦心。最近,长沙市白蚁防治站不断接到市民求助电话,3月14日至18日共接到求助电话336个,最多一天接到128个。白蚁防治站工作人员每天加班加点,忙着上门灭治白蚁。

湖南属丘陵地带,春季湿气重,容易滋生白蚁,长沙更是白蚁高发区。生态环境好的地方,白蚁活动更频繁。长沙市白蚁防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春天是白蚁最活跃的时段,这一时期白蚁群体中会出现大量带翅成虫,在温度和湿度适宜时集体从巢中飞出来建立新的群体,这一现象称为白蚁“分飞”。根据白蚁生物学特点,结合今年气候变化等因素,自3月中旬起,长沙进入“白蚁分飞期”。

“白蚁分飞会产生新的集中成片危害,影响房屋建筑住用安全和市民正常生产生活,必须进行防范。”长沙市白蚁防治站负责人介绍,长沙市内的房屋建筑,凡在当地住建(住保)部门白蚁防治单位履行过《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合同书》或《城市房屋白蚁预防公共服务受理登记单》手续的,均依法有15年包治的权限。包治期内房屋建筑发现白蚁危害,均由所在地白蚁防治机构进行义务灭治;超出包治期限的,市民可选择购药自行处理或请专业白蚁防治机构进行有偿灭治。

白蚁防治站提醒市民,遇到家里有白蚁飞出,不用担心,可以用透明胶将白蚁洞眼封住,然后联系专业白蚁防治机构上门处理。切不可自行购买灭害灵等杀虫剂处理,这样将增加后续白蚁灭治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