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冬奥丨越来越多中国人“热”爱冰雪运动的N个理由

2022-02-11 17:11:3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杨帆93]
字体:【

多家电商和旅游平台数据显示,虎年春节期间,冰雪运动相关消费增长显著,冰雪器材、服装、护具等均同比高速增长。而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2)》,预计2021年至2022年冰雪季,中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数据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火热的图景:滑雪场人头攒动,滑冰场摩肩接踵,社交平台上满是参与冰雪运动的照片和视频……“全民上冰雪 全家总动员”“溜冰滑雪过新年”已然成为新年俗。

冰雪运动与我们的距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近。自从北京申冬奥成功后,我国一直大力推广冰雪运动。目前,中国从北到南共有654块标准的冰场和803块滑雪场,比2015年申办冬奥的时候增加了317%和41%。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已经达到了3.46亿人。今日之中国,实实在在把冰雪运动变成了一项群众性体育项目。

冰雪运动“热”起来,离不开生活水平的提升。滑冰滑雪曾经被称为“贵族运动”,因其场地、器材、护具甚至服装都价格不菲。而如今,冰雪运动已“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不仅借了北京冬奥会的东风,更是因为中国人民“口袋鼓了”,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不断升级扩容。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使我们更有底气、更有实力迈入冰雪运动的热潮,再加上冰雪场地设施不断增加完善,为更广泛的人群接触到冰雪运动提供了可能。

冰雪运动“热”起来,也折射出了我们体育观和健康观的改变。从国家层面来说,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将推进冰雪运动发展作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不仅是个目标,更是我们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有力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一个缩影,“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百城千冰计划”“冰雪惠民计划”等具体项目已深入展开。从个人层面来说,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参与冰雪运动,为全民健身注入新的活力,实际上也是落实健康责任、改变生活方式的重要形式。从竞技体育到群众体育,从体育强国到健康中国,“冰雪运动热”正在为人民的健康和幸福添砖加瓦。

“热”起来的不仅是冰雪运动。从个人冰雪运动到全家冰雪体验,从冰雪观光旅游到冰雪文化活动,从传统北方冰雪大省到全国多点开花,我国冰雪消费市场不仅产生了量的积累,更出现了结构性变化,优质冰雪产品层出不穷,冰雪消费潜力无限。

当然,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消费发展,时间维度上不能止于冬奥,空间维度上也不能仅止于北京或者北方。只有更长远、更持续地发展,让更多地方参与进来,“冬奥效应”才能由爆发力强的轰动效应转化为后劲更足的发展效应,才能辐射得更广更深。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文丨董竹)

相关专题:2022北京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