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的话】“一定要记得吃饺子” 老妈满怀牵挂的叮嘱

2022-02-03 16:03:25 [来源:中国正北方网·内蒙古新闻网] [责编:杨帆93]
字体:【

赵剑正在和妈妈视频拜年

“妈,春节我值班,又不能回家陪您和爸过年了。”1月31日早晨8时45分,在呼和浩特市郭家营出城口,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赛罕区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赵剑早早来到疫情防控检查站,上岗前给在武川县三合玉村的妈妈打了一个视频电话拜年,电话那边,年过七旬的妈妈反复叮嘱他:“注意身体,一定要记得吃饺子。”挂断电话的那一刻,这个七尺男儿还是禁不住湿了眼眶。这一天是除夕,赛罕区分局禁毒大队除了承担社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巡查工作,还承担了疫情防控执勤任务。为了能够让其他同事回家团圆,赵剑主动放弃休假,带领一名辅警和交通局工作人员、民兵、交警一起在郭家营出城口对上高速的车辆开展重点检查。“请出示健康码和核酸证明”,对于过往的车辆及人员,他都会耐心细致地核对相关信息。24小时的卡点值守,赵剑认真负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检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当天气温零下18摄氏度,郭家营出城口风很大,在户外站不到半个小时,赵剑的腿脚就被冻得直打哆嗦,不得不一边执勤一边来回跺脚。直到晚上20时许,有工作人员送来了年夜饭,一份西红柿炒鸡蛋,一份小龙虾,一份水饺,虽然简单,他们在疫情防控检查站却吃得津津有味。参加工作20年来,赵剑先后在特警队、派出所、刑警队工作,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2021年调任赛罕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职务变了,不变的是责任与担当。“以前在刑警队忙,现在在禁毒大队更忙,虽然离家只有60公里,但能够陪父母过春节的日子屈指可数。”赵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工作性质就是如此,为了守护万家灯火,尤其是一些重大节假日,别人都在悠闲过节,对于他们反而是最不能放松的时候。(文/北方新报正北方网记者 张巧珍)

相关专题:听妈妈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