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的话】在校大学生:“我在这儿挺好的”

2022-02-03 16:02:03 [来源:天津日报] [责编:杨帆93]
字体:【

“妈,您和爸不用担心,我在这儿过年挺好的!”大年初一上午,南开大学化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皓程打开视频通话,给在河南安阳老家的父母拜年。

“这都是学校、学院给留校学生送的年货,还有春联、福字、窗花和布老虎!”王皓程边说边向家人展示宿舍桌上的新春大礼包,“导师总来看我们,说有什么问题尽管说。除夕我和同学一起吃年夜饭,食堂可热闹了!过年期间学校也有好些活动,您和爸就放心吧……”

“好!好!”电话另一端,王皓程的母亲频频点头,再三叮嘱儿子注意身体、好好学习。

这是23岁的王皓程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但这并不是他第一次直面疫情:两年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他在武汉大学读本科;今年1月8日,疫情突袭天津,身为南开大学新闻中心学生记者的他因当时正在津南校区拍照而滞留校园;目前,他的家乡安阳也正应对疫情“遭遇战”。出于疫情防控安全考虑,他选择在学校过年。

王皓程告诉记者,家乡和学校所在地均发生疫情让他一度担心,但见封闭式管理的校园秩序一切如常、物资供应充足,他很快便安心:“虽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我的留校生活并不枯燥,除跟家人视频聊天,在学校阅读专业文献更方便,学校春节期间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天过得挺充实。”

为保障留校学生安心过节,南开大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留校学生准备了春节免费餐和新春大礼包。此外,学校还组织开展迎冬奥系列宣传活动、新春剪影文化创意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各学院也结合学科特色和学生特点组织慰问活动,让留校学生在欢声笑语中过春节。

“学校的年味儿真足!我想做个‘春节日记’。”王皓程说,他曾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大学校园里战“疫”的日日夜夜,如今也想记录下留校过年的难忘经历,“我觉得这也是迎接美好春天的独特记忆。”

来源  天津日报

相关专题:听妈妈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