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的话】妈妈,我在国门下给您拜年了 !

2022-02-02 22:25:56 [来源:中国正北方网·内蒙古新闻网] [责编:杨帆93]
字体:【

“爸爸妈妈过年好!祝您二老身体健康虎年吉祥……”

1月31日23时许,在满洲里国门附近的铁路口岸货检现场,执勤间隙的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的田润泽给远在吉林松原的爸爸妈妈视频拜年。看到田润泽穿着防护服,田润泽的妈妈嘱咐儿子“保重身体,守好国门。”

简短的问候后,田润泽挂断了电话。此时洪亮的汽笛声传进值班室。田润泽和同事拿起对讲机、手电筒,斜挎一个工具包,向刚刚停靠的入境列车走去。

据介绍,为了做好疫情期间铁路口岸的闭环管理工作,满洲里边检站在口岸现场设置了前置查验岗值班室,说是一座查验岗值班室,其实是由集装箱搭建起来的“临时落脚点”。10余名民警与外界隔离,在这里组成“独立作战小单元”,便于24小时不间断开展边防检查工作。

从前置查验岗出来,沿着铁路线去往列车驾驶室的小路上,早些时间下过的雪已经踩成了冰,行走十分困难。大约走了300多米,田润泽和同事来到了列车的驾驶室下。“

隔着车窗玻璃,说话听不清楚,但是我们一举杆,俄籍司机就会把证件贴在玻璃上。”照片传回监控室,民警通过检查核对后录入到专用的查验系统。“证件录入正常!”听到对讲机传来的讯息,田润泽从工具包里掏出一个磁吸封条,利用长杆使其牢牢贴在了司机驾驶室的门上。

田润泽告诉记者,“通过‘无接触’查验、磁条封控车门,一方面避免了跨境列车司机与边检、海关工作人员的直接接触,最大限度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另一方面减少了跨境列车司机与外界的接触,确保司机在国内停留的数个小时内不下车、不与外界接触。”

当晚,满洲里气温接近零下三十度。完成核验工作后开始进行车体检查,一个来回下来近2公里,田润泽的防护面屏上已经凝结起厚厚的霜。“现在配套电子监控、车底扫描等系统,不单单依靠人力检查车体,大幅提高了货列通关效率,口岸运量稳步回升。”在返回的路上田润泽如是说。

回到值班室,田润泽看到桌子上摞着3盒饺子,他开心地说“呵呵,年夜饭来了。”田润泽说:“今年春节是他第4年在岗位上度过。满洲里口岸全年不闭关,平均每天有30多列进出境火车,这个岗位离不了人。加上现在是‘防疫情保通关行动’关键时期,口岸更需要有人留下来坚守。昨天和媳妇、孩子通过电话,他们表示很理解,也支持我坚守岗位。妈妈的牵挂、爱人的支持让我的心里很暖,感觉背后有了强大的依靠。”

文/北方新报正北方网记者 王利军

对列车驾驶室进行磁条封控。摄影/马皓月

检查列车车体。摄影/马皓月

来源 中国正北方网·内蒙古新闻网

相关专题:听妈妈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