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东湖评论:乘冬奥之风,开启冰雪运动新时代

2022-01-31 00:02:00 [来源:荆楚网] [责编:夏博]
字体:【

乘冬奥之风,逐冰雪之梦。随着2月4日的临近,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大幕,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作为重大标志性活动,北京冬奥会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历史交汇点上,为推动我国全民健身、体育强国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历史契机,必将再次点燃世界各国人民的奥运激情和梦想,携手开启全球冰雪运动的新时代。

乘冬奥之风,让“冷冰雪”成为“热风尚”。曾几何时,冰雪运动一直是群众体育的短板,甚至曾有“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说法,在缺冰少雪的中国南方想要“溜冰滑雪”,只能跨越千山万水北上,道出了我国冰雪运动地域发展失衡的状况。而伴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升,尤其是我国申办冬奥成功之后,冰雪运动正在迅速“南展西扩东进”,上冰上雪渐渐成为一种“热时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一愿景已经成功实现。如今,全国各地居民均有不同程度参与冰雪运动,其中12个省区市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30%以上;通过科技助力、开展非雪季运动项目等方式,冰雪运动向四季延伸,多地形成了全年常态化的冰雪活动组织模式;南方不少地区开始修建冰雪设施,浙江、贵州、湖北等地实现冰雪旅游人数年均10%左右的平稳增长……随着冬奥盛会进入倒计时,中国各地的热“雪”激情也被彻底点燃,越来越多的人们走向冰场、走进雪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为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加油鼓劲。

乘冬奥之风,让“冷产业”激发“热活力”。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北京冬奥会为我国冰雪产业的繁荣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助力冰雪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近日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集(2022)》显示,我国冰雪场地设施快速增长,冰雪赛事蓬勃发展,冰雪旅游业进入快速增长期,一组组数字展现出我国冰雪产业发展的亮眼成绩单:到2021年初,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北京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等国际赛事纷纷落户中国;2020年—2021年雪季冰雪旅游人数2.3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3900亿元……多年来,各地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因地制宜大力推广冰雪项目,带动转型升级,促进冰雪消费,在推动冰雪产业和区域发展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不难想象,乘着北京冬奥的东风,我国多层次的冰雪经济体系必将更加完善,激发出冰雪经济的“热活力”,为今后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奥运红利。

乘冬奥之风,让“冷运动”释放“热能量”。百年大计,深谋远虑,全民健身,利民至上。早在申办冬奥会之时,我国就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作为办奥的最大目的。近年来,政府连续发布《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等重磅文件,从政策层面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为全民健身注入了新的内容,为建设体育强国注入了强劲动力。根据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发布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随着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世界冰雪运动的历史将以北京冬奥会作为分界线。北京冬奥会将成为世界冰雪运动发展的里程碑。”我们坚信,世界瞩目的北京冬奥盛会,不仅能使中国冰雪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中国体育强国建设,也将释放改变世界冰雪运动风貌的“热能量”,为世界冰雪运动发展提供更多中国方案、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我们有理由相信,万众期待的冬奥盛会,必将充分展示盛世中华的壮美画卷,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让我们一起期待北京冬奥会的到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冰(武汉市新洲区)

相关专题:2022北京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