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百支名中医团队进基层”开展中医药服务

2022-01-26 10:11:47 [责编:李慧]
字体:【

岳阳日报讯(记者 王金河 通讯员 周思远)连日来,我市13支市县级名中医团队活跃在君山、平江等各县市区,180余名医务人员进社区、下乡村,将中医药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赢得广大群众交口称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主题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市卫健委在全市范围内加快推进惠民措施,不断增强群众看中医、用中药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于2021年7月启动为期半年的“名中医团队进基层”义诊活动。为切实开展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百支名中医团队进基层活动”,市卫健委详细制定《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名中医团队进基层”中医药服务活动周工作实施方案》,全市共组建市级“名中医”队伍4支、县级“名中医”团队9支,分别由5名省级名中医、11名市级名中医带领,共计180余名医务人员参与。由市卫健委主要负责人牵头,对保障队伍、配备名医、选择乡镇、安排时间进行了周密部署,并做到了人员到位、宣传到位、准备到位,为活动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活动启动后,各支名中医团队每个月至少1次深入偏远地区乡镇以及医疗需求集中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点对农村脱贫人口、留守儿童、残疾人、老年人等人群进行中医药服务活动;对基层医疗机构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患者管理、强化基层医疗机构预检分诊与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和落实医院感染管理进行技术指导。

活动周开展过程中,为帮助对口支持单位解决实际问题,并让群众收获更多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通过设立健康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免费健康义诊、查房会诊、巡诊指导、中医药健康讲座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导等多种形式,义诊群众11196人次,其中脱贫地区人口2255人次,接受中医药健康教育15566多人次,发放中医药宣传资料27122余份,为2800多名群众进行了中医特色护理等中医药服务。本次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卫健局、中医医院积极营造中医药服务良好氛围,利用电视屏、电脑屏、手机屏三屏融合,通过多种形式多次发布义诊信息和普及中医药特色优势、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秉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让优质医疗技术下基层,让更多的群众能在家门口享受更好的医疗技术服务。本次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肯定,更是让人民群众足不出镇,就能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不仅普及了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卫生、科学健康知识,还全面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意识,切实让基层百姓享受到方便、快捷、就近、优质的健康服务,用群众的健康幸福感检阅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更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