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信心,一起向未来——论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

2022-01-21 17:32: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编:刘茜]
字体:【

“让我们携起手来,满怀信心,一起向未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郑重宣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展现了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创未来的大国担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办好中国的事,让14亿多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长期艰苦奋斗,在国家建设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现在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把握中国发展的前进方向、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宏阔的时空维度中思考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的深刻命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上下求索、锐意进取,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更加密切。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虽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途充满信心”“中国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体现了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决心,增进了各方对中国未来的信心。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与世界命运密切相关,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将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开放必将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重大利好。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中国经济得到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中国将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行长期艰苦的努力,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将继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融入区域和世界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以赴加强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环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将践信守诺、坚定推进,破立并举、稳扎稳打,在推进新能源可靠替代过程中逐步有序减少传统能源,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梦想照进现实,让行动成就未来,中国将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只要是对全人类有益的事情,中国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做,并且做好。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中国对人类合作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对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充满信心,对人类共同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各国携起手来,坚持开放包容、协商合作,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1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