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站二、三站台间高架候车厅完成楼板浇筑

2022-01-18 16:17:35 [责编:李慧]
字体:【

株洲站二、三站台间2200平方米高架候车厅楼板浇筑施工现场。通讯员/邓智 供图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讯(记者/廖明 通讯员/邓智) 1月17日,株洲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又传来好消息:当天14时10分许,伴随着最后一立方米混凝土的浇筑到位,株洲站改扩建工程J—H轴(二、三站台间)2200平方米高架候车厅楼板顺利浇筑完成,比预计工期提前5天,为春运期间不停工的钢结构施工争取了宝贵时间。

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株洲站该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高架候车厅结构浇筑属大体积浇筑作业,其中楼板浇筑方量达1148立方米、满堂架架体搭设3万立方米、钢管柱混凝土浇筑205立方米,且高架候车厅横跨株洲站城际场、普速场的6个站台15条行车线,并邻近繁忙的行车线路,现场施工条件复杂,各方沟通协调难度大。

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高架候车厅楼板浇筑之前,关键在于满堂架架体的搭设是否科学稳定,项目团队多次会同建设、监理、设计单位对满堂架体进行检查,逐一确认架体的稳定性后,方才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

“连续鏖战19天,集结了上百名架子工、钢筋工、木工和砼工。特别是最后的混凝土浇筑,累计1353立方米的混凝土,42小时内按质按量浇筑完成。”上述工作人员说。

“6月30日,株洲火车站要实现东进东出,开始办理客运业务,旅客候车、去往站台上车,都是在这个高架候车厅。”上述工作人员介绍,J—H轴(二、三站台间)高架候车厅结构,是整个株洲站改施工组织的关键,也是下阶段启用东站房的必要施工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