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昔日垃圾场今成市民休闲好去处

2022-01-05 11:18:02 [责编:李慧]
字体:【

花果畈垃圾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通过省级销号验收

市中心城区大型垃圾中转站

岳阳晚报讯(记者 黄诚成 通讯员 谢晶)根据省政府安排部署,近日,由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相关领导、专家组成的省级核查验收组,对花果畈垃圾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开展了现场核查。省级核查验收组在实地查看整改项目、仔细审核资料台账、听取市城管局情况汇报后,对花果畈垃圾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市整改措施得力、成效明显,同意通过省级销号验收。

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花果畈垃圾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后,我市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多方筹集资金,全面开展整改。同年10月,投资1.86亿元的市中心城区大型垃圾中转站和投资5.92亿元的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相继建成投用,中心城区产生的生活垃圾通过大型垃圾中转站压缩后转运至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处理,彻底解决了花果畈垃圾场超负荷运行问题,也标志着我市结束了多年来生活垃圾露天堆积、粗放填埋的历史,实现了垃圾处理“三化”目标。

2021年12月,投资1.2亿元的花果畈垃圾场封场项目正式完工。至此,该场所裸露垃圾被生态绿地覆盖,填埋气体统一收集后输送至沼气发电机组进行燃烧发电,臭气污染不复存在,周边生态环境全面改善,昔日的垃圾场成为了市民群众休闲的好去处,一幅山青、地绿、景美、人和的生态新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

我市通过对花果畈垃圾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整改,建成了排水、防渗、沼气、渗滤液处理四大系统,解决了垃圾大面积裸露、超负荷运行、臭气污染三大问题,取得了结束垃圾填埋历史、修复周边生态环境、建成高效的垃圾处理体系三大成效,构建了生态发展新格局。

销号验收不是终点,而是生态治理的新起点。我市将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的政治责任,不断巩固扩大花果畈垃圾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果,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