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共舞长江经济带】一座雕塑一汪碧水 讲述一段强渡乌江的传奇故事

2021-12-18 11:42:39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卢思露 蒋明镏] [责编:潘华]
字体:【

“横走天下路,难过乌江渡。”乌江是长江上游南岸最大支流,也是一道横贯贵州的天然屏障,自古便以流急、滩多、谷深闻名于世,素有“天险”之称。

迴龙场渡口原貌。余庆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1935年1月2日至1月6日,中央红军分右、中、左纵队,分别从乌江迴龙场渡口、乌江江界河渡口、乌江茶山关渡口突破国民党黔军防线,渡过乌江,在我党我军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12月17日下午,“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媒体采访团走进位于余庆县大乌江镇的大乌江迴龙场战斗遗址,重温红军突破乌江的那段奇绝惊险的历史。

据了解,迴龙场战斗遗址以“迴龙渡战斗”打响“突破乌江”北上遵义第一枪为历史文化背景,结合余庆红色资源,打造集缅怀纪念、宣教展示、现场教学、情景体验为一体的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基地。遗址建设内容有“突破乌江”纪念园、陈列馆、突破乌江培训学院、渡江码头、红军小道、指挥部旧址修缮等。

“突破乌江”纪念园19.35米高的红军突破乌江主题雕塑巍然矗立。雕塑主体山岗顶端站立着,一位红军号手正在吹响嘹亮的冲锋号,象征突破乌江先头部队的胜利。

纪念园不远处,便是红军强渡乌江的渡口之一——迴龙场渡口。迴龙渡是中央红军强渡乌江天险第一渡,也是迄今红军突破乌江唯一保存原貌的渡口。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媒体采访团来到强渡乌江陈列馆。墙面上一个个红色故事,见证着革命战争年代让人难以忘怀的峥嵘岁月。硝烟散尽,史迹犹存,红军突破乌江的伟大壮举,革命先烈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构成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卢思露 蒋明镏

相关专题:“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网络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