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颂中华】张锠:坚持让“泥人张”活态传承

2021-12-08 17:19:52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编:夏博]
字体:【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田昕禾)郭沫若曾在1963年“泥人张”彩塑展上题诗所言:“用泥造人首女娲,明山泥人锦上花。昨日造人只一家,而今桃李满天下。”

“泥人张”自清代道光年间由张明山始创后,至今已经有180多年的历史。张锠作为“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在延续继承传统手艺的前提下,打破了原先的“泥”的创作局限,让“泥人张”有了更多的形式的呈现方式。他提出“‘泥人张’来自于民,还要还于民”,将“泥人张”传统的架上彩塑作品形式拓展到更多城市公共空间中去。

如今的“泥人张”已经传承到第六代。从百年前的家族传承,到后来的师徒传承,再到当代“泥人张”传承人走进院校,以更加系统严谨的方式传承它的技艺和精神。

今年以来,中国青年网持续推出“文脉颂中华·非遗传承新生代”网络主题活动【传承者说】系列报道,并在微博平台发起#青春遇见非遗#话题,广大网友可以通过报道了解更多非遗知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更可以通过留言、拍照等形式,分享自己关于非遗的记忆,一起做非遗传承的新生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