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银、邮、企打造怀化乡村振兴“幸福果”

2021-11-25 09:26:18 [责编:李慧]
字体:【

(11月,麻阳冰糖橙进入采摘季,果农们开始走进果园进行采摘。)

华声在线11月24日讯(记者 李昆励 摄影 田超)“今年收购价高,每亩纯利润大概有一千多到两千元左右。”11月23日,怀化麻阳县大溪桥村的路必林正在自家冰糖橙园里摘果,150亩橙林挂满了金黄的果子,浓郁的橙香直入心间。

柑橘产业是湖南省农业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目前全省有25个县被列为全国柑橘优势区域县,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就是其中之一,被誉为“中国冰糖橙之乡”。

“娶新娘,建新房,上学堂,全靠冰糖橙来帮忙”,麻阳冰糖橙早已成为苗乡人民的“幸福果”,成为了麻阳农村发展的主导产业,承载了全县人民幸福期盼。为了让这颗“幸福果”能够茁壮成长,当地政府、金融机构、物流仓储、企业“四强联手”,为冰糖橙“全生命周期”护航。

(银行工作人员走进果园,为果农开展金融服务。)

2016年以来,麻阳县委县政府累计投入7000多万元推进柑橘产业化发展,引导各类资金向柑橘产业倾斜,培植了超十亿元的“冰糖橙产业集群”,建成冰糖橙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6万多亩,带动6.8万农户,人均增收5180元/年。同时,制订出台了《麻阳苗族自治县柑桔产业发展条例》,规范麻阳冰糖橙产业健康、规范运行,并对麻阳冰糖橙的采摘时间、包装标识、合作社(或企业)销售实施标准化管理,做好“冰糖橙品牌提质增效”文章。

据统计,2021年,麻阳县共有冰糖橙28.5万亩,总产量33.5万吨,预计产值超10亿元。

(现代化分拣线大大提高了冰糖橙的分拣处理量。)

为了进一步深化对麻阳冰糖橙产业的金融支持,当地邮储银行与邮政公司“邮银携手”,提供资金、物流、仓储一条龙服务。通过金融+线上场景+线下助力,闭环打造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连通消费者“最后一公里”,走出了一条适合麻阳本土产业特色“贷—销—运”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新模式。

邮储银行麻阳支行以“信用村纯信用贷款”“线上极速贷”“农担贷”“创业贴息贷”等特色金融产品服务三农,累计为当地柑橘产业投放贷款超5亿元。仅2020年就投放1.2亿元,惠及300多户冰糖橙种植大户。同时强化金融创新,以“党建共建+信用村建设”为抓手,打造金融惠农服务生态,支持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广大农户提供金融+非金融一揽子服务。

在麻阳县,邮政公司麻阳分公司投资近600万元建成全省第一条具有细分功能的现代化分拣“智慧云仓”,日均分拣处理量较往年提升8倍。同时开通11条省际直达冰糖橙运输“绿色邮路”,确保麻阳冰糖橙收得进,运得出。

同时,以佳惠果果绿等为代表的本地水果电商企业,整合湘西地区特色水果,采用“电商+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互联网渠道及移动终端,减少中间环节,让农产品直达消费者。“未来的农业必然是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企业负责人付文华表示,金融对农业发展的撬动作用极大,希望有更多的金融力量能参与冰糖橙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