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

2021-11-25 09:25:23 [责编:李慧]
字体:【

团结报讯(全媒体记者 唐 庆)11月22日,记者从我州召开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湘西州“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全面圆满超额完成,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厚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据州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州委、州政府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我州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变化,绿色湘西建设提质升级,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

今年1-10月,全州生态环境状况呈现持续改善态势。吉首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一,39个考核断面Ⅲ类水质达标率为100%,10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可控,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环境污染事件,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发布会上,州生态环境局分管环评、机构改革和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相关负责人就生态环境部门机构改革成效、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举措、生态环境保护“源头严控”等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