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家地市级能源大数据中心落户株洲

2021-11-24 17:12:46 [责编:李慧]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戴鹏 通讯员 方斌)记者从国网株洲供电公司获悉,株洲能源大数据中心近日在该公司揭牌,成为全省首家地市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成立,标志着株洲市在能源发展浪潮中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将对推动株洲市政府治理、企业增效,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水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推动“双碳”战略落地、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株洲智慧绿色能源互联网,充分挖掘电力数据价值,国网株洲供电公司率先在全省探索建立基于湖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技术架构开发的地市级能源大数据中心。

株洲能源大数据中心旨在汇聚政务、煤、电、油、气、水、热等相关数据,推动数据融合贯通,与需求侧管理中心融合一体化运作,聚焦需求侧摸清碳源,实现能源领域需求侧管理体系再深化、平台再拓展、价值再挖掘、功能再丰富。该中心将开发“能源大数据+双碳”“能源大数据+看经济”“能源大数据+征信服务”等数字产品,为产业布局、产业升级、产业链建设提供数字化“碳”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