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奔赴冰雪之约(体坛观澜)

2021-10-30 12:32:01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潘华]
字体:【

高  佶

与奥林匹克的冰雪之约,承载着人们对冰雪运动日渐增长的热度,也见证了人们对奥运梦想的又一次追寻

在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故事短片《冰雪之约》中,火光照亮洞中的滑雪岩画,晶莹、洁白的冰雪与炽热、跳动的火焰产生微妙碰撞,探险少年、滑雪少女的追光逐梦之旅随之开启——就像镜头外的我们与冬奥相遇:奥林匹克火种再度到来中国,这一次点燃的是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

从2014年3月14日向国际奥委会递交申请文件和保证书,到2015年7月31日申冬奥成功,到2018年2月25日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再到如今迈过向着冬奥梦想百日冲刺的起跑线,我们携手奔赴一场冰雪之约。

回望6年来路,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引领下,冬奥筹办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会徽“冬梦”“飞跃”、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火炬“飞扬”、奖牌“同心”次第揭晓;体育图标源于篆刻艺术汉印,火种灯灵感取自西汉长信宫灯,制服装备外观融合传统山水画与冬奥会雪山图景;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场馆绿色电力全覆盖,冬奥史上首次采用碳排放量趋于零的制冰技术……

进入百日冲刺,在“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指引下,筹办、备战各个环节紧张有序开展:10项国际赛事、3个国际训练周和2项国内测试活动,将在两地三赛区的8个竞赛场馆陆续举办;29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480名运动员正在进行最后冲刺阶段备战;万余建设者奋战千余日夜,北京及延庆赛区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近日全面完工,重点区域无障碍化年内基本实现……

一项项具体进展,共同绘就一幅恢弘画卷:行进在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征程中,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落进现实;两地三赛区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书写环境正影响方案,探索区域新发展模式,创造生活更美好环境,“创造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正逐步兑现。

与奥林匹克的冰雪之约,承载着人们对冰雪运动日渐增长的热度,也见证了人们对奥运梦想的又一次追寻。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不足百日,跟随火种之光,追逐冰雪梦想,我们脚下劲头大、心中底气足。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30日 07 版)

相关专题:2022北京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