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潮平正扬帆——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见闻

2021-10-14 21:30:34 [来源:新华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新华社深圳10月14日电(记者孙飞、印朋)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新使命新任务。

一年以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清单40个事项中,22条正式落地、取得实质性进展。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深圳,担负更高的国家使命,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不断前行。

破冰探路 显现示范效应

“心里踏实了,家人再也不用担惊受怕陷入债务泥潭。”拿着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个人破产重整申请民事裁定书,小梁松了一口气,他也成为《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3月正式施行后的“破产第一人”。

小梁曾是产品结构工程师,2018年和朋友一起创业。尽管有技术,但却不太擅长市场运营,叠加借贷、垫资导致陷入债务困境。3月10日,小梁向深圳中院申请个人破产重整。让创业失败者有机会甩掉债务包袱、重整旗鼓,小梁“有了缓冲的时间”。

截至目前,深圳中院已收到756宗个人破产申请,面谈辅导367宗,正式启动破产程序17宗。深圳破产法庭庭长曹启选表示,深圳在个人破产制度先行先试,能够为国家立法积累特区样本经验,同时有助于深圳城市信用体系的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

个人破产制度“破冰”,是深圳持续全面深化改革的缩影。

重拳规范大数据“杀熟”等乱象的《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提出“大学区招生”“教师交流”的《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覆盖科技创新全生态链的《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

一条条改革举措,让深圳成为“顶流”城市,持续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今年上半年,深圳新登记企业16.77万户,增长11.0%。

大疆创新发布沉浸式飞行无人机 新华社发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实施方案印发一年来,深圳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坚持台账式管理、项目式实施、节点式推进,推动综合改革试点的合力加快汇聚,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改革路径初步形成,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目前,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清单40个事项中,已实现任务过半。记者了解到,深圳边试点边总结,及时提炼改革经验,采用“制度+案例”形式滚动上报,使更多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范围得到复制推广。

补齐短板 增进民生福祉

朝着建设民生幸福标杆目标努力,深圳从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出发,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合作发展是深圳医疗领域的改革重点。

今年4月,通过“港澳药械通”政策进口的首个药品“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和首个医疗器械“磁力可控延长钛棒”运抵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并完成交接,标志着“放宽国际新药准入”改革事项正式破题落地。

据了解,深圳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作为大湾区进口使用临床急需药品医疗器械首批试点单位,截至目前,共有9种药品和2种医疗器械获批开展临床急需应用。

今年8月,深圳进一步放宽境外医师到内地执业限制,首次为在深圳工作的37位港籍医生直接认定颁发正高级职称证书。

拿到正高级职称证书,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心情激动。“香港与深圳毗邻,两地在医疗卫生专业人才领域却是不同的评价体系。”他说,这个证书,为港籍医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获得手术资质、科研教学项目资质等方面提供了便利,打破两地执业壁垒。

今年上半年,深圳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卫生健康等支出分别增长41.5%、53.3%、22.3%、19.6%。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表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深圳在推动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方面,要走在时代前列。

深港连线 迸发强劲动能

10月12日,一场深港两地连线举办的发布会受到广泛关注。

随着深港双方嘉宾分别在深交所、港交所敲钟、鸣锣,深圳市在港发行的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成功簿记定价,这也是内地地方政府首次发行离岸人民币政府债。

深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债券发行获得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等地的国际投资人和中资投资人的普遍关注和踊跃认购,对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进程、支持香港建设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等具有重要意义。

“先行先试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机制”,是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清单40个事项中的第31项,即“授权深圳在国家核定地方债额度内自主发行。创新地方政府举债机制,允许深圳到境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

更广阔的“深港连线”画面正在徐徐铺开。

近期公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指出前海将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宝剑说,“前海方案”为深港在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等更多领域合作扩展了空间。

深圳前海石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深圳正持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完)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