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冬泳协会开展防溺水义务巡防的故事

2021-10-12 14:54:53 [责编:李慧]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10月8日,秋风送爽,流经永州市冷水滩区的湘江中仍有人游泳。江畔,永州市冬泳协会会员自发开展防溺水义务巡防。

湘江源头水长清,冷水滩段水域经常有人游泳,特别是春、夏、秋季游泳者较多。2010年元旦,冷水滩区冬泳爱好者成立永州市冬泳协会。2013年起,他们在湘江畔坚持开展防溺水义务巡防,守护生命安全。

9年义务防溺水巡防风雨无阻

协会会长陈兵介绍,2013年,首任会长、现协会党支部书记程国顺提议,大家应该发挥特长,义务防溺水,得到会员们积极响应。

2013年起,每年暑假每天18时至19时30分,协会会员轮流值班,在湘江畔开展义务防溺水巡防,其余时间自发巡防。

协会80%的会员是在职人员,9年间,主动处理好工作、生活与志愿服务的关系。

去年冬天,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文蓉的丈夫饶小来突发脑溢血住院,文蓉每天忙着照顾丈夫,但从未“缺席”义务巡防、进校园宣传防溺水。饶小来康复后,他也参加防溺水巡防。他告诉记者,别看他走路还不太利索,但游得比鸭子还快。

李建林、韩江等在职会员值班,他们下班后直接赶到江畔巡防,值班后再吃饭。遇到出差,他们一回来立即参加巡防。

会员的家人朋友也很支持他们。今年8月,陈兵的母亲过生日,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母亲想到当天陈兵值班,立即要他先参加巡防。

该协会还走进冷水滩区富强学校、银象小学、市十八中等,宣传防溺水知识。

救下10余人,劝阻未成年人私自下水90多人次

陈兵介绍,协会专门组建了水上救援队,6名会员获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游泳救生员证书,55人获国家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员证书。

9年来,协会救下10余人,劝阻未成年人私自下水90多人次。

今年1月9日下午,永州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卫生监督员、协会水上救援队队长韩江,从金洞管理区扶贫回来,自发到湘江边巡防。

14时30分,一名男孩跳入湘江。韩江迅速潜入水中,双手托住男孩推向岸边。但男孩身体高大,冬装浸水后很沉,韩江连连呛水,关键时刻,韩江凭着顽强的意志,拼尽全力把男孩救上岸。他还与赶来的民警一道耐心劝导,打消了男孩的轻生念头。

7月15日18时,会员程国顺、胡浩、秦爱群、李艳玲在冷水滩区中兴路湘江码头巡防。

突然,一名没带救生设备的男孩滑入深水区,一阵扑腾。

程国顺赶紧拿起救生圈抛向男孩,但他没抓住,很快下沉。

66岁的秦爱群纵身入水,快速游到男孩身边,把他托出水面。

紧接着,秦爱群转身抓住男孩双腋,以反蛙泳拖带方式,把少年推到岸边。在程国顺、胡浩、李艳玲帮助下,把男孩救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