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轮明月照家国 台胞大陆庆中秋

2021-09-22 12:2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新社北京9月21日电 21日中秋佳节,台胞在大陆庆祝节日,共享团圆。

“在台湾,中秋节除了吃月饼,还有吃烤肉的习俗。”在浙江省湖州市,台胞周慧粮说,烤肉可以促进家人间的情感交流。

周慧粮和陈慧锦都是台湾桃园人,今年,是夫妇俩第一次一起在浙江省湖州市蔡家桥过中秋。他们得知国家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后,思考打造一个“毛纺特色村”。

此外,在台湾,中秋节还要吃文旦柚。柚和“祐”谐音,吃柚子也算是求个“好彩头”。“好吃的月饼是圆的,甜甜的柚子是圆的,天上的月亮是圆的,所以我对姐姐的思念也是圆的。”台胞钱文轩小朋友把眼里看到的所有“圆”都记录在明信片里,好让自己的思念能和明信片一起带到台湾姐姐的心上,“希望姐姐也能早点过来,和我们一起生活。”

随着大批台胞来大陆创业就业,吃烤肉、吃月饼、吃文旦的习俗也随之延续。

来上海已经十年的邱庆龄,早已见惯了几百人中秋一起烧烤的大场面,今年为响应防疫要求,他坦言,现在一场烤肉最多也就十几个人,还有点“不习惯”。“这场刚吃了半饱,就要赶紧去另外一场。”

正在复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台籍大学生蔡孟轩说,虽然“每逢佳节备思亲”,但同样的习俗,说着同样的语言,甚至还吃着差不多的烤肉,这让他完全没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漂泊感。

“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共同的历史和文化,这是两岸同胞与生俱来、浑然天成的情感。”在济南,台属代表王克如是表示。

50余位住济台胞、台籍大学生和台属近日在济南五龙潭名士阁,共同参加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办的“济台情深‘泉’家赏月共团圆”活动。在当天的“济台情深泉潭汇聚”汲水仪式上,代表趵突泉、大明湖、五龙潭、黑虎泉和日月潭的水汇入“融”器,代表两岸的水泉潭交融、济台同胞心相印。

一轮明月照两岸,中秋佳节临近,以“月圆古城·情系两岸”为主题的2021年临海市台胞台属中秋茶话会17日晚在浙江省临海市举行,工作生活在临海的20余位台胞台属欢聚一堂。

当晚,台胞台属一起动手做月饼,手写明信片,情牵彼此,寄托相思,并与台湾的亲人进行视频连线,在明月的见证下共享团圆。

团圆时刻,有人身在大陆,有人远在台湾,还有人正在路上。台胞程华伟近日刚从台湾回到大陆,正在接受防疫隔离。妻子颜金迪在视频中说:“神州十二号的三位航天员都从太空回来过中秋了,你却还在路上,现在两岸疫情都有新变化,做好防护,千万要保护好自己。”

月明风清且把祝福遥相寄。杭州市台协会会长周鲍华表示,两岸同胞本就是同根同源的一家人,任何外力都隔不断这样的血脉亲情。“尽管暂时被疫情分隔,但两岸同胞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互致问候、共盼团圆,家是如此国亦然。”(完)

(参与报道:缪璐 施紫楠 李欣 范宇斌 张声雷 郭其钰)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