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天下|美国政治操弄病毒溯源的白日梦该醒醒了

2021-08-04 13:58: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小军 朱梦娜]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 刘小军 朱梦娜)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一些政客在政治化病毒溯源、甩锅污蔑中国等方面,四处煽风点火,大有不把“罪名”扣到中国头上不罢休的狂热劲。

在全球抗疫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美国疫情再度恶化的当口,面临严重施政困难的美国政府,重拾起甩锅中国的伎俩。

7月26日,行人从美国纽约一家药店的新冠检测广告牌旁走过。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目前,美国疫情卷土重来,疫情核心指标严重反弹,截至北京时间8月2日16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5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61.32万例。据美国媒体报道,过去7天,美国所有地区的平均日增确诊病例数与前一周相比,都呈上涨趋势。与此同时,二季度6.5%的经济增长率,远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又使得本就惊人的财政赤字雪上加霜,财政和货币政策面临巨大挑战。美国民众对政府的不满越来越高。

外交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帆指出,从内政的需要出发,焦头烂额的美国政府甩起了锅,挖空心思政治操弄病毒溯源,妄图以嫁祸中国、向中国推责的方式转移视线,推卸自身责任,并通过对华强硬态度迎合美国国内一些不良舆论和不同党派的政治倾向。

这一恶劣做法是美国国内压力的放气阀,更是华盛顿这些政客们妄图遏制中国发展、维护美国霸权的护栏。

这些人抗疫乏善可陈,污蔑、打压、遏制起中国来却是满口的套路。“美方支持所谓‘调查中国’是假,污名化、妖魔化中国是真,”王帆表示,这符合美国遏制中国的思路,正因为中国成功地做到了抗疫、经济复苏两不误,两年经济平均增长5%以上,美方才更加不择手段地抹黑中国,遏制中国的发展势头,以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进一步指出,通过栽赃、抹黑中国,美方不仅仅想要把责任推出去,还企图以政治化病毒溯源为抓手,纠集西方盟友,拉拢一个全世界范围内的,至少是西方意义上的反华阵营,让盟友跟随它一起来对抗中国、遏制中国。

然而,在极力鼓噪调查别国的同时,美方却对调查自身重重疑点,特别是调查德特里克堡基地,讳莫如深。

资料图片:4月6日,特警人员准备进入美国马里兰州弗雷德里克市的德特里克堡军事基地。新华社/美联

将时间线往前推,屡有泄漏事故的德堡,有着诸多的疑点。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称,2019年,新冠病毒通过美军“武装部队血液项目”(ASBP)进入了欧洲。ASBP是活跃多年的美国海外武装部队的官方血液供应渠道。该项目从美国国家中心地区的军事基地采集血液,也包括德特里克堡、安德鲁斯联合基地。病毒顺利借由ASBP运输体系抵达欧洲,而进入美军基地的意大利平民志愿者则成了最早的受害者。

显然,如果要切实推进溯源工作,德堡必然归于需要接受国际调查之列,但美方却三缄其口了。

为什么如此心虚呢?

对此,王帆认为,美方在德堡问题上试图掩盖两层事实:其一是德堡基地泄漏病毒的现实可能性以及同臭名昭著的侵华日军“731”部队间千丝万缕的关系;其二是德堡基地泄漏事故同新冠疫情早期溯源之间可能存在的联系。

“德堡基地劣迹斑斑,当然也应该被纳入溯源范围之内。这种情况下美方还遮遮掩掩,只能说明德堡背后隐藏着一些美国不想让世人看到的事情。”刁大明强调说。

美方的阴暗操弄,瞒不住国际社会的眼睛。60个国家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欢迎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针对CGTN智库提出的“您是否支持针对新冠病毒溯源在多个国家展开调查”这个问题,参与投票的英、西、法、阿、俄语网民当中,在推特平台上表示支持的达83%,在脸书平台上表示支持的为79%。此外,联署签名呼吁调查德堡疑点的中国网民已经超过了2000万。

“这充分说明了,国际社会对这个事件的态度是非常清楚的,是认同第一阶段的溯源结果、反对政治化图谋的。在努力控制疫情的同时,还需要基于第一阶段的溯源,去美国等国调查走访。”刁大明说。

在事实、科学、正义面前,政治操弄终究不得人心。作为严肃的科学问题,病毒溯源容不得美方掺杂进阴暗的私心和地缘政治算计。

美国的白日梦该醒醒了!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