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在溯源问题上美国一些人或许心里有鬼

2021-07-22 22:32:5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洪晓懿]
字体:【

7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意大利两家实验室研究人员在7月19日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表示,在对2019年10月采集的血液样本进行检测后发现,样本中存在通常会在感染新冠病毒后所观察到的抗体。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7月20日,针对美国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有关“武汉实验室泄漏新冠病毒”言论,美国福奇博士表示对其宣扬的谎言极其反感,称如果真有人撒谎,那正是参议员本人,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下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主题为新冠病毒溯源新闻发布会的有关情况:

中方表示,关于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越来越多科学证据表明,报告是一份很有价值、权威的、经得起科学和历史检验的报告。关于武汉病毒研究所,该所从未设计制造和泄漏新冠病毒,没有开展过冠状病毒增益功能研究,该所职工和研究生截至目前没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关于云南省墨江县矿工生病,通过多次核酸抗体基因组测序等检测,没有在矿工血清样品中检测到蝙蝠冠状病毒,这表明有关病例和新冠病毒毫无关系。

会上,中方再次阐明了对下阶段溯源的立场和态度,那就是溯源工作一定要本着科学原则,按科学规则推动,中方一贯支持科学地开展病毒溯源,反对将溯源工作政治化。第二阶段溯源应该在第一阶段溯源的基础上来延伸,应该以世卫大会有关决议作为指引,经过成员国充分讨论磋商后开展。对第一阶段病毒溯源已开展过的,尤其是已经有了明确结论的,就不应该再重复开展,而应该在成员国充分广泛磋商的基础上,推动在全球多国多地开展早期病例搜索等方面的溯源工作。

赵立坚强调,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社会已经有越来越多2019年下半年全球多点多地出现新冠病例的报道,仅在美国就有至少5个州的新冠病毒感染情况,早于美国首例确诊病例报告时间,这也再次说明,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应基于全球视野,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但大家看到的是美国个别人依然视科学和事实而不见,执迷于政治操弄,炒作所谓“实验室泄漏论”,鼓吹情报溯源,打压威胁发出客观理性声音的专家学者,企图通过抹黑他国,转嫁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美国个别人将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将政治私利置于人民生命健康之上,这也是美国抗疫不力的重要原因。

赵立坚指出,在溯源问题上,美国一些人或许心里真的有鬼。今年6月,《名利场》披露美国政府内部警告,不要对新冠病毒的溯源进行调查,否则可能打开装满蛆虫的罐子。事实上,对于国际社会针对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以及美国海外200多个生物实验室的严重关切,美方始终三缄其口。美方必须明白,对于历史上前科累累的德堡,对于曾因实验室违规、污染物泄漏等臭名昭著的德堡,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有充分理由提出疑问,要求美方作出澄清和交代,并呼吁世卫组织前往彻查。这样的要求不仅是为了新冠病毒溯源,也是为了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美方不给出合理解释,质疑就不会结束。(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