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后的24小时,郑州的火车站怎么样了?

2021-07-22 20:15:17 [来源:中国铁路] [责编:洪晓懿]
字体:【

7月20日

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

郑州受灾情况尤其严重

交通运输受到影响,人员被困

一时间,这片中原土地

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那么,暴雨后的24小时里

郑州市内各火车站情况如何?

郑州站:妥善安置4000余名旅客

由于暴雨导致部分列车停运,约4000名旅客滞留郑州站。郑州站对滞留旅客进行有序疏散,并加强餐食供应,截至21日下午共供餐约5000份,全力保障滞留旅客餐饮需求。

针对暴雨导致的车站顶棚渗漏,车站第一时间将全站保洁人员进行分组,划分清洁区域,快速清理站内积水,尽可能地为暂留车站的旅客提供舒适的环境。

为保证旅客安全,候车厅进行断电保护,中通廊、母婴室等场所保持通电及照明,并提供充电服务。郑州站客运人员分布在各进出站口,以便及时为旅客和市民提供服务。

车站工作人员为疏散旅客手动照明

他们主动将因公交、地铁停运而无法继续行程的旅客或站外避雨的市民引导至站内休息,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专用休息区域。

截至7月21日下午,郑州站站房内积水已基本清理完毕;9趟停靠郑州站的列车上的旅客已安全疏散完毕。

郑州东站:免费发放2万份爱心应急餐

7月20日晚以来,由于郑州市内公交、地铁全部停运,道路积水严重,所有交通方式均无法通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郑州东站将终到或途经换乘的旅客引导至三楼候车厅休息,同时连夜联系地方政府通过大巴车将旅客运往市区安全地带,目前已陆续开行60余辆大巴。

为了避免站内积水引发触电事故,车站紧急切断应急照明以外的其他电源,确保旅客人身安全,同时立即组织抽水清理工作。

在此期间,郑州东站安排两辆医疗急救车在东北进站口随时待命,确保旅客的人身安全。

21日,暴雨持续,郑州东站与站内商铺积极沟通,保证暂留至东站的旅客饮食供应;并连夜与地方政府协调,在7月21日早上发放免费爱心应急餐近2万份;同时协调安排地方公安100余名与铁路公安80余名在站区维持旅客秩序;另协调武警战士150名陆续赶往郑州东站支援。

截至7月21日上午,郑州东站已疏散旅客2000余人,候车大厅内滞留旅客已明显减少。

面对暴雨突袭

郑州局集团公司

管内其他车站及兄弟单位

也在竭尽全力做好旅客服务工作

↓↓↓

新乡站积极组织人员为滞留车采购火腿肠、矿泉水、面包、饼干等食物千余箱,送去青菜、土豆、青椒等蔬菜共计百余斤。

洛阳电务段巩义信号工区黑石关防洪值班人员为滞留的K15次、K284次列车送去爱心热水,全力以赴保障旅客正常饮水。

洛阳站、洛阳龙门站加开退票窗口,实行双人值岗制,安排专人引导旅客至自动售取票机办理退票手续,同时不间断广播停运列车退票政策,引导旅客通过铁路12306App退票,减少等候时间。

洛阳站组建46支党员防洪防汛突击队,24小时保持在岗状态。客运值班员魏军超就是其中的一员。7月20日,他在接车时得知K2046次列车一名患有糖尿病的旅客急需注射胰岛素后,冒雨辗转四五家医院、药房,终于买到胰岛素,立即赶回车站,为旅客送去救命药。

截至目前,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各客运站秩序稳定,忙碌了一昼夜的铁路人仍然坚守岗位,继续做好解释、服务工作。

洪水不退

铁路人不退

风雨同舟,胜利就在前方!

供稿:《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河南记者站(郑州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

文图:赵晶晶 赵依婷 胡淼 张腾鸣 常昊 廉洁 张鹏 张治国 张巧英 赵雪 王钦弘 焦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