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数据与事实告诉你美国社会病有多重

2021-06-11 17:10: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兴堂]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新华社纽约6月10日电 综述:数据与事实告诉你美国社会病有多重

新华社记者 徐兴堂

贫富差距悬殊、枪支毒品泛滥、警察滥用暴力、监狱人满为患……近一年来,美国各大网站刊载的数据揭开其病态社会的一个个脓疮,告诉人们美国社会病有多重。

贫富差距越拉越大

财富分配不公是美国社会诸多问题的根源之一。美国非营利性新闻网站“为了人民”日前报道,2014年到2018年,美国25位最富有的人总资产增加了4010亿美元,合计缴纳联邦税136亿美元,税率为3.4%,而同期中位数收入家庭的税率为14%,合计年收入超过62.83万美元的夫妻最高税率达37%。

《福布斯》网站统计显示,新冠疫情期间,美国前650位亿万富豪财富增加1.2万亿美元;同期,2000多万美国人失去工作,无家可归者达创纪录的58万人,比2019年增长2.2%。

多年来,包括美国总统在内的政客们一直承诺要缩小贫富差距,但差距却越来越大。雷声大雨点小的根本原因在于,权力掌握在富人手中,立法者参众两院就因富翁聚集而被媒体称为“百万富翁俱乐部”。要让富人拿自己开刀,谈何容易。

“美国人正与自己人进行军备竞赛”

“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最新统计显示,截至6月9日,今年全美已有19189人命丧枪口,其中他杀8629人,自杀10560人。伤亡4人以上的恶性枪击事件达260起。在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大城市,街道上随时响起枪声已成家常便饭。

美国拥枪家庭数量在多年持平后,从2016年的32%上升到2020年的39%,2020年有约1700万人购买了枪支。今年一季度,枪支销量同比增长18%。由于很多枪支属地下交易,官方也不掌握准确的枪支数量。据估计,全社会保有枪支早已超过4亿支。洛杉矶市议员哈里斯·道森说:“美国人正与自己人进行军备竞赛。”

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枪案频发的得克萨斯州通过法律,不需要持枪证就可以随身携带手枪,这也是美国通过类似法律的第20个州。

在解释人们购枪动机的时候,马里兰大学政治学家莉莉安娜·梅森说:“人们的信任感崩塌了,人们对共处的现实绝望了。”

警察滥用暴力求解无解

“警察暴力地图”网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有1127人死在警察手中,今年前5个月警察致死人数达439人,前4个月中仅有6天没有警察打死人的记录。2020年涉警致死案中,仅有16起案件警察被控有罪,占案件总数的1.5%。在美国,黑人被警察杀死的几率是白人的3倍。

尽管黑人弗洛伊德被警察跪颈致死引发了大规模“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但警察滥用暴力行为并没有明显减少,也没有阻止第二个、第三个“弗洛伊德”出现。

美国社会所呼吁的警察体系改革,却在两党争执中举步维艰。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警察暴力只是表象,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系统性种族歧视才是问题根源。

监狱人满为患“独冠”全球

据美国司法部网站数据,2019年,美国监狱共关押73.45万人,按全国人口比例估算每十万人有224人被监禁。全年共有1030万人被监禁过,这已经比2008年下降了24%。

遭监禁的人中种族差别非常明显,2019年每十万黑人中有600人被监禁,是白人的3.3倍,到2020年,增加到了3.5倍。

“监狱政策”网站数据显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收监人数减少了25%,但占总人口的比例仍比世界上多数国家高。

毒品泛滥极其“要命”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网站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美国共有88295人吸毒过量死亡,其中75%都与吸食阿片类药物有关。1999年至2019年,共有84.1万人吸毒致死。

一项名为“药物使用与健康”的全国性调查显示,全美多达3190万12岁以上人口正在吸食某种非法药物。超过一半受访者承认曾吸食过非法药物。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滥用毒品致死人数飙升近30%。联邦和各州政府表面信誓旦旦要控制毒品泛滥,但在各路利益集团游说下,实际上对毒品滥用极度纵容,甚至立法让大麻等合法化。目前全美已有36个州允许使用“医用大麻”,实际上就是放开了对吸食大麻的管控。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