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色美丽村庄】陕西泾阳:擦亮“青运丰碑”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06-11 10:22: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文坛] [责编:杨帆93]
字体:【

中国青年网咸阳6月10日电(记者 王文坛)“柏树林,好课堂,蓝天搭帐山作墙;为抗日,熔炉炼成钢。”6月7日,记者跟随“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安吴青训班”所在地---红色安吴,感知“青年熔炉”的热血温度。

青年熔炉 青运史的丰碑

骄阳下,一拨拨参观研学团,一位位青少年,纷至沓来,他们带着“人生之问”,聆听讲解、观看照片、实地参观,透过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业,学党史,悟思想,开创人生新格局。

抗日战争初期,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为适应抗战需要和广大爱国青年抗日救国要求,由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出面,在国民党统治区陕西省泾阳县安吴堡创办战时青年干部学校。

“安吴青训班”旧址,吴家东院。王文坛 摄

据了解,“安吴青训班”从1937年10月11日创办,到1940年5月撤离回延安,两年半时间里,举办了14期,组建连队127个,培训学员1.2万多名。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安吴青训班学员毕业后,他们在各条战线上从事抗日救亡运动。

时任中央青委书记陈云曾勉励说:“通过青训班向全国撒种子,开展青年运动。”

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应运而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吸引、教育并组织青年参加抗击日本侵略的战争,推动了抗日青年运动的发展,促进了中国青年统一战线的建立,谱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篇章,为抗日青年运动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卓著贡献,在中国青年运动史上立下了新的丰碑。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生逢盛世,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参观现场,一位来自宝鸡市的驻村第一书记深有感触。

毛泽东主席为安吴青训班二周年纪念的题词。王文坛 摄

“革命时期,党就号召青年学好本领上前线。今天,我们要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发扬安吴青训班的革命精神,吃苦在前,勇于担当,努力学习,掌握过硬本领,沉下身去,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来自陕西省某机关青年干部告诉记者。

发扬红色精神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涓涓细流成大海,辉煌史绩照后人。

红色教育多样化,让参观人员沉浸式体验青训班精神风貌,使红色基因传承入脑入心。王文坛 摄

近年来,陕西省泾阳县着眼基层组织建设,深植红色基因,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大力推进“8个三”战略举措,稳步实现“党旗红、生态优、产业强、农民富、乡风好”的红色美丽村庄发展目标。

“泾阳县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我们坚持‘三农’齐抓,促进‘三产’融合,推进‘三权’分置,实行‘三个集中’,实现‘三区’共建,提高‘三项’收入,实现‘三治’结合,以构建‘三生’和谐。”泾阳县县委书记张渭言简意赅。

泾阳县委书记张渭讲述红色美丽乡村的故事。王文坛 摄

系列举措,该县在基层党建、红色教育、经济建设、生态文明、乡村治理等取得显著成绩。

记者在安吴村商业街看到,网红农产品直播热火朝天、吴密书屋悦购、特色民宿体验等人气爆棚,文创产品琳琅满目,《那年花开月正圆》元素嵌入品牌打造多维元素,‘生态游、乡村游、红色游’火爆。

据介绍,今年以来,安吴镇通过红色研学、观光采摘共接待游客达300万人次,“新时代干部训练班”品牌更加闪亮,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貌、焕发新机、开创新格局。

“我们依托安吴青训班等红色资源,通过实施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和劳力入股‘三变’改革,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统筹‘红色研学、大义秦商、现代农业’三位一体推进,倾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关中文旅融合新标识。”泾阳县安吴镇党委书记杨晓丽介绍说。

反向驱动 助推基层党建活力四射

记者在陕西省泾阳县红色美丽乡村走访看到,他们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有效助推基层党建走深做实,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思想上受到红色洗礼,为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提供坚强保证。”一位参加研学的西安青年企业家说。

同时,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以产业带动、文旅助力及研学润滑等反向驱动,进一步促进红色基因的传承与发扬光大。

文创产品走热,反向助推红色精神进一步传承与发扬光大。王文坛 摄

“这是必然的过程,通过双向互相驱动,让红色精神更具感召力,以凝心聚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陕西省泾阳县安吴村支部书记如是说。

来源 王文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