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评】用青春奋斗托起中国未来

2021-05-05 17:04:51 [来源:光明网] [责编:潘华]
字体:【

作者:李 群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五四精神,薪火相传。

一百多年前,中国的青年们为救亡图存奔走呐喊,爱国的激情似火种照亮晦暗的天空;七十多年前,新中国刚刚诞生,年轻的人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今天,在一代代开创者和建设者的努力下,我们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将满怀光荣与梦想,肩负使命和责任,矢志前行!

“现在这一代年轻人,也在变化之中,他们的心态、思想也在改变。”“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深情话语,饱含着对青年一代的充分肯定与殷切期望。

中国青年,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缩影。年轻的科研人员发挥聪明才智,让“中国浪潮”更澎湃;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肯学肯干肯钻研,力做“大国工匠”“新型农民”……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青年都是祖国繁荣、社会进步的一份力量。

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如今的青年一代,生活优渥,即便是这样,很多青年愿意走出“舒适圈”,去最艰苦的地方,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青年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的背后,接续的仍然是一百多年前的五四基因。

爱国是当代青年逐梦的不竭动力,求真务实则是当代青年逐梦的实践路径。消防员、民间“河长”、人民警察、进城务工人员……年轻的“90后”和“00后”,在最平凡的基层岗位踏实奋斗,成为社会中坚力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超过1.2万名是90后、00后。在更广袤的中华大地之上,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以及各种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中,中国青年始终奔走在最前方。

岁月在更迭,青年会老去,但青春的集结号经久不息,嘹亮而清澈。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尤需广大青年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脚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今天的青年,同样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不负韶华、锤炼初心、砥砺前行,我们才能走好新征程,开创新未来。

五四精魂不老,中国风华正茂。历经一代代人传承、发扬与积淀,五四精神成为百年来中国青年与国家前途命运同频共振的鲜明标识,成为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青春力量的不竭动力。用青春奋斗托起中国未来,中国青年一定能接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谱写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彩篇章。(李 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