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他是抗战中牺牲的八路军最高将领 两千多平方公里大地为他更名

2021-05-05 09:59:24 [来源:央视网] [责编:夏博]
字体:【

1942年6月15日,《解放日报》刊载了一篇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的文章。与他常发表的军事论述不同,这是一篇1400余字的悼文。让朱德“以无限的哀痛”来悼念的,是数日前在抗日战场牺牲的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

左权牺牲的消息传到延安,毛泽东、朱德“殊深哀悼”,周恩来称这是“一个无可补偿的损失”。为了纪念这位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八路军最高将领,1942年9月,八路军总部驻地山西辽县更名为左权县,一首《左权将军》歌自此代代相传。

在毛泽东眼中,他是“两杆子”都硬的将才;在朱德眼中,他是“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八路军最优秀的将领之一”。时至今日,在太行山间,清漳河畔,朱德凭吊他的诗句仍不绝回响:“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

(中央电视台 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

红色档案丨《领袖的致敬》系列>>

《胜利曙光中 毛泽东为他们流下热泪》>>点击查看

《毛泽东起草的碑文,为何由周恩来书写?为何写了四十多次?》>>点击查看

总监制|李挺

监制|骆红秉 王姗姗

总编导|耿志民

总策划|韩任伟

《领袖的致敬》系列

执行总编导|杜晓东

本集编导|桑梦媛

摄影组|李建明 韩兆景 柴铭杭 王晨晖 邢广建 曹志平 曹世博

剪辑|齐超

视觉组|高凌潇 刘海鑫 武鹏博 王浩

音乐组|王安然 程池

解说|姚科

制片组|杨波 遇剑 赵中夏 刘永 魏子立

资料组|寇琳阳 王帅 曹含笑 姜蕴芳 李由 韩雪乔 潘腾

宣推组|蔡珊珊 李文燕 王聪 胡俊伟

本片学术支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烜

新闻首页分享到:推荐阅读

江苏镇江:保护江豚 留住长江“微笑天使”向经典致敬!你是否还记得电影《海霞》12部新片齐聚五一档 截至5月3日总票房已超11.8亿炮声阵阵,使命催征!战神传人这般“硬核”致敬“五四”青年节五四青年节:我把青春献给挚爱的军营我要纠错编辑:陈璐1其他看点

美卫生官员现史上最大规模离职潮医生:让人沮丧美国宣布制裁北约盟友土耳其 美媒称是给拜登埋雷欧委会主席:首批欧洲人有望年底前接种新冠疫苗来了!又一款星空迷彩,部队开始试穿这名公安局长受贿九百万获刑 茅台就收了两百多瓶网友造谣南京禄口机场遣返四川籍乘客被行政拘留

新闻军事财经农业社会法治生活健康

美国中央司令部:美军从阿富汗全面撤军行动已完成2%至6%

墨西哥首都为地铁垮塌事故降半旗致哀 市长表示将邀请国际公司介入调查3月末我国银行业理财市场规模达25.03万亿元高铁接触网为何怕大风?如何防护?专业人士详解国家卫健委:4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 均为境外输入多地晒出一季度“账单”:财政收支“水涨船高”【8点见】定了!节后继续免费!商务部发言人就世贸组织总干事任命四位副总干事发表谈话中国电影“五一档”总票房已超11亿元 呈现继续上扬趋势新时代青春之歌丨人在号谱在!一生守护 军号嘹亮焦点访谈:奋斗的青春 成为更好的自己!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新闻客户端

iPhone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央视影音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疫情加剧!印度比哈尔邦实施全面封锁 板球超级联赛无限期叫停

夏天,来啦!

央小新1分钟带你了解景婺黄(常)高速

西班牙:国家紧急状态结束后各大区可自行制定防疫措施

新闻图集更多

重庆:千厮门大桥封桥方便游客打卡

龙卷风袭击美国密西西比州

NBA:湖人力克掘金结束三连败

墨西哥城发生轨道交通设施坍塌事故

特别关注更多

3月末我国银行业理财市场规模达25.03万亿元高铁接触网为何怕大风?如何防护?专业人士详解国家卫健委:4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 均为境外输入多地晒出一季度“账单”:财政收支“水涨船高”【8点见】定了!节后继续免费!

24小时点击排行

01新闻1+1丨“宠游客”我们是认真的!腾出一座城,你们好好耍!02图解印度疫情:两剂疫苗接种率不到2%,孟买所在邦疫情最重03中国代表:将认真履行5月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工作04俄外交部发言人:俄罗斯将逐步脱离以美国为中心的货币体系05汪文斌就菲律宾高层涉华言论答记者问06反腐月报:两“虎”被查,三“虎”受处分07国际空间站老化加剧,美未来空间站走向何方?08外媒报道中国“五一”小长假:客流量已回归2019年水平09比尔·盖茨结束27年婚姻 这会是“史上最贵”离婚吗?10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接种中国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