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5个闪亮的名字——全国脱贫攻坚女性楷模

2021-03-08 16:21:01 [来源:新华社] [责编:伍镆]
字体:【

2016年以来,白晶莹带动2.6万名妇女参与蒙古族刺绣产业,带领贫困户走出了一条“刺绣脱贫”的新路子,绣出了乡村振兴美好前景。

张小娟同志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成长起来的优秀共产党员,是在脱贫攻坚一线不懈奋斗的优秀青年干部。2019年10月7日,在舟曲县贫困乡镇脱贫攻坚验收结束返回县城途中因交通事故不幸殉职,年仅34岁。

张桂梅40余载扎根边疆教育一线,用爱心和智慧点亮大山里女孩人生梦想。她推动创建全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建校12年来已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用知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命运,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夏森1982年离休后仍心系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累计捐出自己靠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203.2万元,用于改善陕西省丹凤县、江西省上犹县贫困乡村学校的教学条件,其中100万元设立“夏森助学金”,目前已资助182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

黄文秀同志把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短暂而精彩的人生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2019年6月17日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年仅30岁。